阿弥陀佛帮助我们解决轮回的苦难

  再看第十二愿光明彻照十方愿。法藏菩萨是这样发愿的:若我成佛的时候,我所放射的光明,可以照无量无边的刹土,彻照无量无边的佛土;如果这一愿不能够兑现的话,我就不成佛。那么阿弥陀佛为什么要发出光明无量的愿呢?这是由于阿弥陀佛要救度所有的众生。所以他大悲心,心缘一切苦难的众生,有众生的地方必然要有光明。他为什么要有光明呢?因为四十八大愿的愿力的体现要靠一个中介的力量,这个中介就用光明来传达,就好像现代高科技所讲的光通讯。所以有光明所在的地方,就有弥陀的悲心愿力产生作用。那么阿弥陀佛光明当中,具有无量的功德,不仅仅是简单的照明和温暖。无量的功德,帮助我们对治烦恼,帮助我们解决轮回的苦难。所以无量寿经讲,阿弥陀佛称为十二光如来,无量寿佛又称无量光佛,无边光佛,无碍光佛,无对光佛,炎王光佛,清净光佛,欢喜光佛,智慧光佛,不断光佛,难思光佛,无称光佛,超日月光佛,这十二光如来对我们都很重要。

  比如我们看到无边光,这是解决我们知见上错误的。我们众生总是在边见当中,不是执有就是执空,于是阿弥陀佛光明照过来,让我们获得圆融中道的智慧,正知正见,无边光。

  我们内心有很多的障碍,所以阿弥陀佛放出无碍光,这个光明没有障碍啊。我们世间的日月的光,日月星三光包括这个人造的电灯光,有墙壁有高山就被障碍住了,那么阿弥陀佛光明是障碍不住的,无论是铁围山,喜马拉雅山种种的山壁墙壁,它都能够透显过来。不仅物质上的东西不能障碍,我们厚重的烦恼也障碍不了,所以只要念佛就透过我们厚重的见思惑、尘沙惑、无明惑,就在我们的内心深处大放光明。无碍光,这种无碍光甚至可以直接透到阿鼻地狱里面去,来救拔无间地狱的众生。那么阿弥陀佛就凭着这种无碍光和炎王光照触到地狱,这个地狱的众生蒙光照摄也是身心柔软,宿世如他有善根,就可以。这是光照过去,他能够发出音声,光和音整合在一起,令这个地狱的众生生起深信愿往生的心。他这一念深信起来,就会寻着这束光,这种因,冉冉地从地狱里面上来,上来直到西方极乐世界。一个阿鼻地狱众生就在莲华里面诞生出来,成了紫磨真金色,三十二相,八十随形好。你看阿弥陀佛用这个光来做这件不可思议的佛事,度尽阿鼻苦众生。

  阿弥陀佛的清净光,我们众生内心烦恼重重,贪欲的心非常炽盛。要对治这种贪欲之心,念佛,佛号里面有清净光,就令我们淫欲火变为智慧光,让我们心地清凉,转染成净。我们众生都有瞋恨心,于是阿弥陀佛放出欢喜光。为什么瞋恨啊,就是有欲望得不到满足,被碰到障缘,他就瞋恨。这种瞋恨有一个对待,这是我的竞争对手,这是我的敌人,我一定要把他干掉。所以欢喜光就把这种对峙的状态变成同体的状态,既然是同体同胞,我帮助你,就等于帮助了自己,损害了对方就是损害了自己。于是有了这个同体感,也生起了欢喜光,慈悲的心,慈悲对治瞋恨,有慈悲感同身受,他内心就充满欢喜。我们每个众生都有无明,暗冥的内心都像一个黑箱,黑漆漆的箱子,都不知道里面是些什么东西。于是阿弥陀佛放出智慧光,在我们无明黑暗的内心,这个智慧光光束投过去,千年暗室,一灯照亮。那我们获得般若的智慧,了解世间有为法的梦幻泡影,契证到诸法毕竟空无所有的体性。而且从这个真空当中,自然他相信妙有,修一切善法,这才有智慧啊!才能得到无上正等正觉。

  我们每一个众生都有懈怠、放逸。修行啊,高兴一点,比较精进,情绪不大好的话拉倒吧。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所以我们就是因循苟且,一辈子道业也不能成就。阿弥陀佛知道我们有这个习气烦恼,所以他放出不断光。你想一个真正有信心念佛的人,他为什么能够一天到晚念得下来,一年到头念得下来,尽形寿念得下来。你想这很不简单啊,在这世间上,还有什么样的音声符号能够让我们尽形寿念得下来。包括我们说百万佛号,十天关在那里,一天十万佛号能念得下来。如果在世间上,你也试一试随便找一个音声符号,你去念一念看看。你很喜欢吃苹果,你就苹果、苹果、苹果……你能念几个小时?所以这个音声你为什么能够念得下来,因为这个名号,里头有不断光,让我们的心,不间断地越念越想念,越念越欢喜,越念越增上啊!吾人自性常精进菩萨的功能显现出来了,常精进菩萨,不休息菩萨,他都表示我们自性有这个东西。有这个性德要靠这个修法来显发,用不断光就引发出来了。

  诸位同修,十二光如来,我们离开了十二光如来怎么修行啊?维摩诘经里面讲,维摩诘大士告诉文殊师利菩萨,初发心菩萨在生死苦海中修行,他只能靠佛的功德,才能修行啊!这是一部禅宗里面很看重的经典,告诉我们这么一个道理。所以我们现在众生,离开阿弥陀佛十二光如来,到哪去修行,怎么修啊?没有办法,我们的烦恼太重了,道业不能解决。那么阿弥陀佛,他放出无量炽盛的光明,以光明做佛事。观经里面讲,阿弥陀佛有八万四千相啊!每一相有八万四千随形好啊!每一好放八万四千光明,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专摄念佛人。只要念佛的人,就能够摄取不舍啊!摄取不舍到哪去?到西方极乐世界去!

  只要我们被阿弥陀佛光照住,你就不会跑到三界六道里面去,阿弥陀佛直接把你送到西方极乐世界去。那么有人问,为什么光明专摄念佛人啊?他不是平等普度众生吗?

  我们要注意平等当中有分别,不是佛的分别,是众生的差异所致。阿弥陀佛光明是平等普照一切众生,哪怕不信佛也平等普照,但是你要和这个佛光能够沟通得起来,这还要众生有信心,要去念佛呀。因为阿弥陀佛这种无限的光明就凝聚在这个名号里面,佛度化众生,名号和光明是同源性的,这所有的光明、功能都在名号里面,所以我们念名号的时候,就是跟弥陀的光明对接啦。就好像这个国家电视台发射的电视频道信息是平等辐射,所有空间都有,但是你必须要有这个电视啊。而且你要去收这个频率呀,才能够显现出它的音声、图像呀。是这么一个道理。

  所以我们要跟阿弥陀佛沟通,要把阿弥陀佛的慈悲愿力在我们身心显发出来,就是要念佛。当我们念佛的时候,这个佛光就在我们身上体现出来,这就是佛光专摄念佛人,摄取不舍,所以念佛很重要啊。你说,你是一个修念佛法门的人,你念了多少佛号?哎呀,我很忙啊,我没有时间念哪,以后再说呀。不念佛内心就是五欲六尘,没有智慧。信心的根也是要靠念佛,在执持名号当中栽培,给它浇灌,给它培育,信根才能够破土而出,才能产生力量。所以这都要在持名的过程当中,去完成这桩事情。所以说,我们都在阿弥陀佛光明的注照之下,每天都沐浴在佛光里面呀,然而我们可能不知道呀,现在透过这一愿我们就知道了。

  摘自大安法师讲《净土资粮—信愿行 》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