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进行者,念佛消灾

  原 文

  又须劝父母、兄弟、姊妹、妻室、儿女、乡党、亲友,同皆常念南无阿弥陀佛,及南无观世音菩萨。以此事利益甚大,忍令生我之人,及我之眷属,并与亲友,不蒙此益乎。况且现在是一个大患难世道。灾祸之来,无法可设。若能常念佛及观音,决定蒙佛慈庇,逢凶化吉。即无灾难,亦得业消智朗,障尽福隆。况劝人念佛求生西方,即是成就凡夫作佛,功德最大。以此功德回向往生,必满所愿。

  印光法师《一函遍复》

  一个净业行人,走上信愿持名求生净土的道路后,就会明白念佛一法真正能够给予众生真实大利。自然就会劝进与自己有缘份的家亲眷属、朋友,共同念佛,希望能够和他们共同分享这份真实的利益。

  世间的行孝,无非使父母能够衣食不愁,安度晚年。从出世间讲,能使父母出离生死轮回,这才是究竟的大孝。所以我们要用种种善巧方便劝勉父母念佛,还有自己的兄弟、姊妹、妻室、儿女等关系亲密的家人,乃至乡党,自己的左邻右舍,亲朋好友,都来念南无阿弥陀佛及南无观世音菩萨。

  首先,念南无阿弥陀佛和念南无观世音菩萨有一个主次的关系。要以念佛为主,念观音菩萨名号为辅。印祖在这有一个注解:如果你每天念一万声佛号,那就念五千声观音菩萨的名号,是这么一个比例。如果你念两万声、三万声,都是按这样的比例关系加减。

  其次,印祖常常劝勉大家持念观世音菩萨,是有他的时代背景的。在印祖那个时代,战乱不断,而观世音菩萨是阿弥陀佛的辅弼,寻声救苦,拯救众生。从这个意义上说,念观世音菩萨能够直接感通菩萨的悲愿,解决我们的苦难。

  第三,念观音菩萨可以息灾免难。印祖所处的近代,是一个大患难的时代。从甲午战争,英法联军、八国联军、军阀混战以及随后的抗日战争。战火不断,众生共业所感,当时的中国老百姓深受其苦。是没有办法去扭转的。所以,在当时就要常念阿弥陀佛、观音菩萨,以求得佛菩萨的慈悲护佑,逢凶化吉。

  在印祖的皈依弟子中,念观音菩萨名号逢凶化吉的例子很多,在此先举其一,以为证明。

  有一位商人,是个大胖子,穿的是很好的绸缎衣服,身上带了很多钱。他一坐上船,就来了一批土匪上来抢东西,他一看跑也跑不掉,就开始念“南无观世音菩萨、南无观世音菩萨”,念得非常专心。结果周边的人都被抢了,唯有他,好像这些土匪对他视而不见似的,就这么过去了,他可是吓了一身冷汗。自从经历这件事情以后,他就觉得很奇怪,自己是一个很胖的人,又带着很多钱,怎么周边的人都被抢了,唯有自己没有被抢。诸如此类,遇到种种的灾难祸事,念佛号、念观音圣号逢凶化吉的例子,数不胜数,不一而足。

  第四,念弥陀、观音名号,还能够消除业障,开发智慧。我们无数劫以来的业障、报障,都能够通过念这两句名号来消除。业障消除,我们的福德就会兴隆,智慧就会显现。

  最后,劝人求生西方极乐世界,还有一个最大的利益,就是成就凡夫作佛。他只要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就决定会成佛。从这个意义上说,你能够劝一个凡夫众生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就等于成就了一个众生成佛。这样的劝进行者的功德就很大了,你再把这劝进行者往生净土的功德,回向自己求往生,也必定能满自己往生之愿。同理,成就他人就是等于成就自己,自他不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