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法修行魔障多

  末法时期修行对我们来说,具有着种种的魔障,如果在修行的过程当中,一旦缺乏正知正见,就会陷在种种的邪见里。这个时代修行是险象环生的。阿弥陀佛的大悲愿力、威神,可以加被末法的行人,在持念名号的大光明中,不至于遭受种种的魔难,能够护念念佛行人直到成就佛果

  谈到修行过程当中种种的魔障,这是我们自己包括周边的人都有所体验的。正见稍亏,就是如果我们的修行没有正信、正见,而是带着躁妄的心求神通,求感应,求种种不合理的东西,它就会出现种种怪异的现象。这些怪异现象一来,他往往还分辨不清,被这个境界牵着走,就有可能出很大的问题——走火入魔。在《楞严经》里面讲到五阴——色受想行识,这五阴各有十种魔,一共有五十种。如果我们在修禅观的过程当中,只要功夫稍有点进展,就会把内在的魔障给它激发出来。激发出来了,如果我们不能加以觉察,就以为自己得到了什么功夫,得到了什么圣人的境界,这时候就被这个五阴魔所控制了。尤其是这个想阴,就是色受想行识中的想。想阴的十种魔障,那是非常具有诱惑力和蒙蔽性的。你想见佛,它就现出佛的形象;你想得神通,它就显现种种神通的境界。你就以为这真的是佛现前了,你就被它所控制了。所以佛在《楞严经》中针对这五十种阴魔的境界开示说:“不作圣心,名善境界。若作圣解,即受群邪。”就是你把这些境界不要当真,不要以为是你证到了圣人的境界。你不把它当真,看作如梦如幻,这倒是一个好境界。如果你作了你已经证圣了的理解,你就会被这些魔所控制。

  我们修行本是要使自己生命的层次提升,其结果反而沉沦下去了。我们看到一些修行人,当然也包括一些练气功的,走火入魔,都练到精神病院去了。精神上出现种种的障碍,狂心非常高。所以那些浅根,一般眼光浅的人,看到这些就会说:你看,这个人不修行还比较正常,一修行都修到精神病院去了。他会因此而害怕修道,就干脆不修了。

  所以这个时代就是有种种的障碍、困难。正是针对这样的情况,佛在一代时教中开出净土念佛一法,有阿弥陀佛大悲愿力光明的摄受,有大的佛力对我们的匡持,这种威德就使天魔、我们的心魔、烦恼魔、见解上的魔,都不能侵犯。虽有魔的事情要出现,但你念佛的正念现前,它自然就会消失。所以经典当中说:念佛之人有四十里的光明烛身。就是一个至诚念佛的人,他的周边能发出四十里这么大范围的光明。在佛的光明里面,魔是不能侵犯的。这是由于名号是由阿弥陀佛及十方无量诸佛常常护念,就能够加持这个念佛行人,从初发心直到成佛的道场,自始至终都是吉祥如意。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