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狱众生尚能拯救,何况人道众生

  阿弥陀佛的大愿是他因地发的,大力是他果地上的展示。这种大愿、大力是针对我们这些苦难的众生而生发。在他果地上,垂出金色的手臂,头头接引,头头救拔。我们这些轮回的众生,遇到这样的大愿大力,没有一个不能得度的,万修万人去,无所不度。

  无论你是什么样的生命形态,无论你造了多大的恶业,无论你在哪一道里面受苦,乃至于在阿鼻地狱里面遭受剧烈的痛苦,你只要信愿称名,阿弥陀佛的大愿、大力都能救拔我们出来,这就叫皆得度脱之道。这个皆是包括九法界众生,地狱道的众生,地狱道最苦的是无间地狱的众生,都能得到救度。

  所以我们看十二光如来,有炎王光,非常炽盛的光明,穿透到阿鼻地狱最黑暗的深处。地狱众生透过炎王光,能够把他宿世的净业种子激活,能够厌离地狱的苦,恳求往生,从阿鼻地狱最深邃的底部,循着这个光明直接到西方极乐世界去,有这样的威神力量。那么阿鼻地狱的众生都能得度,更何况我们人道的众生了。

  阿弥陀佛在最初发愿的一个偈子里面,就针对救度众生的目标,谈他的名号功德。我至成佛道,当我到成佛的时候,名声超十方,我的名号、音声可以超越到十方无量无边的地方去。法界当中知名度最高,一切天人闻到我这个名号都能产生信心,都能生到我的刹土。不仅人天的众生闻信弥陀名号能往生我的刹土,乃至地狱道的众生、饿鬼道的众生、畜生道的众生闻到名声即发信心善种,都能够生到我的刹中。

  那么地狱饿鬼畜生三恶道众生就在他自己那一道里面得解脱,不需要从地狱道里面再到饿鬼道,从饿鬼道再到畜生道,从畜生道再到人道来解决。在他所处的那一道就解决问题。所以凡是在三界六道轮回的众生,都能够被阿弥陀佛大愿大力名号所拯救。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