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是上根器所修法门

  【修行念佛为稳当。及真歇了(禅师),谓净土一法,直接上上根器,傍引中下之流。又曰,洞下一宗,皆务密修,以净土见佛,尤简易于宗门。又曰,乃佛乃祖,在教在禅,皆修净土,同归一源。可以见其梗概矣。】

  ——《印光法师文钞》

  百丈怀海禅师建立丛林,百丈清规中有一条“修行以念佛为稳当”,这是百丈禅师说的话。我们修行了生脱死的道业以念佛为稳当。为什么念佛为稳当?因为念阿弥陀佛名号有佛力的加被、加持,名号里面有光明,光明能够护持我们不受外魔心魔的干扰,也不使我们的心性受五蕴魔的干扰,所以我们在修行道路上得到佛的加持、护佑,才能够稳当地成办道业。

  真歇清了禅师,是丹霞禅师的法嗣,他是参禅开了悟而且开堂接众。然而他临命终时是念佛坐化的。他有一个著述叫《净土说》。在《净土说》中,他说净土往生一法,专接的是上上根器者。他是对净土法门的奥妙,有相当的了解后才说出这个话。一般宗门下的善知识总认为参禅是上上根器,然而真歇清了禅师,却说念佛往生一法是上上根器所修的。这种说法不仅是禅宗的祖师,就是华严宗的祖师也是这样说的。

  华严宗有一位贤首祖师,他在注解《大乘起信论》的时候谈到,有三种根器的人对应三种修法:修忏法,忏悔来忏除业障的是下根器所修;修止观是中根器所修;以信愿念佛求生极乐世界,这是上根器所修的法门。

  一个人要相信念佛一法,一定要对禅宗的真空有所把握,要深契,由真空里面生出的妙有能够相信,那可不是上上根器吗?能够相信真空就是上根器,相信真空产生的妙有,就是上上根器了。所以般若系经典种也讲到,对上根器的可以说空,对于上上根器的,就得说妙有。

  净土一法是真空妙有,称为第一义谛、妙境界相。第一义谛就是空性,妙境界相就是不可思议的境界从空性生发出来的。西方极乐世界全体的依正庄严以及六字洪名就是第一义谛、妙境界相。所以明了真空才能相信妙有,相信了妙有才能深契真空,越空越有,越有越空,空有不二。所以净土法门是接引上上根机,然后兼带引导中下根机的修行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