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泉路上无老少,孤坟多埋少年魂

\

  普劝修持第四篇:观苦、空、无常,修净土。就是要常常观照我们这一世的生命苦哇!八苦交煎。因缘所生法:空、无常。这个对治我们的颠倒。我们在这里很苦哇!但常常以苦为乐,对这种苦难的情景我们常常麻木。在“空”这一点上,我们也常常没有智慧。把一切认为很真实,不能了解诸法的空性。

  对生命迟早要“无常”这一点,也常常自我的欺瞒,不直面这个生命的问题。所以这一段就直接的点示生命的本来状态。佛法从来不掩盖生命负面的地方,它要直面人生的苦、空、无常、无我。由直面这种忧患、这种厌离,才能获得真正的常、乐、我、净。你连自己负面的东西都要回避,甚至在粪便上你还要遮上玫瑰花,那你就永远得不到解脱的希望。所以这一点,直心是道场,我们不能回避我们可憎的、阴暗的一面。

  那你看,在这个世间上我们的生命就像水泡,它是非常危脆的。这个生、灭很快就会转变。我们出生的当下就迈上了死亡的历程,每一年都接近坟墓。而且我们不知道什么是我们死亡的那一刻,因为我们不了解我们业力的长短和强弱。所以人的寿命:或者你生下来一岁就得了一个什么疾病、霍乱,就给夭折了;或者活过两岁就走了;或者十岁、二十岁,碰到一个车祸呀,或者什么事情也都走了;侥幸活到四十、五十就已经不错了,比较难了;你活到七十岁,人到七十古来稀,自古以来都很稀少。

  但一般的人都是看到眼面前的年老的人,觉得自己也能活到这么长年龄。常常年老的人,有七十的,有八十的,甚至有九十的,可能还有百岁老人。但是我们不了解,很多人没有等到年老的时候就已经离开这个世间了。这又是我们认知的盲点。我们忽略不计,我们只看到年龄高的,就自己打妄想:“我也大概能活这么长。”但殊不知那些在这过程当中大浪淘沙已经离开世间的,你怎么不去看呢?你到殡仪场去看看那些火化的人。火化人里面大部分都是中青年啰!你不要以为到殡仪场火化的都是年老的人,都是七十、八十的人:那个比例还不是太高。那车祸死的、生病死的、自杀死的,等等这些,那都是中青年哪!

  这个汶川地震,那么多中小学的房子塌陷。那么多的中小学生,一下子就压在屋子里面出不来。你可不要忽略不计哟!那一压下去就是几百人,那都是年轻人哪:十岁几岁、十来岁的人。如果有一场战争发动——自古以来战争都是不断的,要么就是大规模的世界性的战争。那局部战争都不断的。那这些上战场打仗的人,可都是年轻人哪!那死个几万、几十万、几千万,都不是死在战场上嘛!一个瘟疫过来,一个火灾过来,水灾过来,它可不管你的年龄大小哇!全都吞噬啊!所以说黄泉路上无老少哇,孤坟多是少年人哪!从这里体会生命的无常啊!现在有一种(死)叫猝死,往往那些好像“名人”,说不准一个什么原因——心肌梗塞呀,或者什么,就起不来了。睡一觉,第二天就起不来了,这个都是很多的。我们都要去认知,感觉到生命的无常是这样的真实。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