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念佛,但对极乐的存在有怀疑,能往生吗?

大安法师:只念佛号,但对极乐世界的存在有怀疑,甚至根本不知道有极乐世界,能往生吗?

  听您以前讲过,古时候有一个念佛修行的法师,临命终时阿弥陀佛现前了,都在怀疑是不是真的,从这点看来,他一生念佛修行的整个过程都是充满着怀疑心的。既然这样,也一定不会深信切愿了,只是执持名号而已。为什么这样的修行,临终也能感得佛现前接引呢?如果能执著的去执持名号,对极乐世界的存在和经典理论依据还有怀疑或者完全不了解的话,也可以往生吗?

  念佛法门,临命终时阿弥陀佛现前,对于大部分有信心的人来说,心生欢喜,他会跟着阿弥陀佛走的。但是有个别的,他也会有怀疑,怀疑佛是不是真的,是不是幻觉等等。所以一个念佛行人充满着这样那样的怀疑,也是比较普遍的现象。

  虽然有怀疑,但他还有一定的信愿,还有一定的因果观念,还有一定的厌离娑婆的想念。所以他只要哪怕半信半疑,阿弥陀佛也会怜悯这样的众生,临终现前接引。不是说他有怀疑就不理睬他,如果他全都是怀疑的话,那基本上他也就不会去念佛了,他还能够断断续续念,说明他在怀疑里面还有一定的甚至相当的信心,所以才能感得佛现前接引。

  但是,如果执持名号,对极乐世界的存在和理论还有怀疑或是完全不理解,只要他愿意去,也是可以往生的。他有怀疑是往生到边地疑城,如果他一点怀疑都没有,那就属于九品往生的行列里面。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