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方众生那么多,极乐世界容纳得了吗?

十方众生那么多,极乐世界容纳得了吗?

  佛教认为,十方三世存在无量无数世界,这些世界所有众生若能至心持念阿弥陀佛名号,都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看到这里有很多人会问:既然世界如此众多,众生无量无数,而极乐世界却只是其中一个,无量世界一切众生如果全部都去极乐世界,极乐世界是否容纳得下?

  西方极乐世界是法性土。大家体会这法性土,可能我们很少有概念。经典当中,你看《维摩诘经》里面讲维摩诘大士的那个方丈,一丈见方的小屋子里面,当文殊师利菩萨带着几千个菩萨、比丘还有优婆塞、优婆夷去探望他的时候,维摩诘大士房子一下子就空了,一下就变大了,而且到他方世界借了三万二千个狮子座,那个狮子座都很高,就放在屋子里面。阿罗汉都升不上去,因为那个法座太高,还得维摩诘大士加持才能够升座。这么小的空间,容纳那么多的狮子座,狮子座没有缩小,这个空间没有放大,广狭相容。狭小的空间容纳很广的东西,这就是不可思议的境界。西方极乐世界的法性土,可以是无穷大,能够容纳无穷多的众生。

  而且往生的众生,他的身体跟我们人不一样。我们人是血肉之躯,它就有碍。我坐在这把椅子上,第二个人就坐不上来,它有障碍。一张桌子摆在这里,第二张桌子、第三张桌子摆在这里就摆不过来了,它叫质碍,这个体积有质碍。西方极乐世界没有质碍,它叫“清虚之身、无极之体”,他的身体是从实相空性里面显发出的现象。这种现象,它无碍。无碍怎么理解?比如,光和光它不会有碍。不能说:屋子里面我这盏灯的光已经亮了,第二盏灯的光不能过来,你来了我就没地方待了,不会。一盏灯的光在这里能够遍满这个空间,十盏灯的光也遍满这个空间,千万亿灯光在这里照样弥满这个空间,只不过是光亮炽盛一点而已,它没有碍。所以像光和光没有碍,空气跟空气没有碍,香气和香气没有碍。那么这种无碍到了无穷大的时候,就能够包含无穷多的东西。那么十方无量无边的菩萨、声闻、天人乃至于六道的众生都到西方极乐世界去,那个极乐世界的地面都能够容纳的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