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愿不切,徒劳无益

大安法师微课堂:发愿不切,徒劳无益

  今汝等虽求往生,若发愿不切,如入海而不获宝珠,徒劳无益也。—— 觉明妙行菩萨 说《西方确指》

  现在汝等虽然也有一定的信心,也有求往生的心,但是这里一定要注意,如果你求往生的愿不恳切的话,那就好像入大海而没有获得海底的宝珠,徒劳无益。

  这里就把发愿摆在了一个很重要的地位,这是往生的关键。建立信心之后,一定要发出愿往生的心——厌离娑婆,欣求极乐。这种厌离、欣求,要从真诚心里面发出来。这一点实际上不容易。

  我们众生在这个轮回六道里面,无量劫以来这种功名利禄、五欲六尘、家亲眷属,我们都很熟悉。一旦要把它放下,不仅从行为上放下,而且从念头上彻底放下,这不是很容易的事情。

  我们的愿常常不恳切,不是从真心里面发出来的,所以临命终时也是很难感通弥陀的愿力。

  “往生与否,全凭信愿之有无”,大家可不要看轻这一句话! 实际上,这对我们是很大的挑战。

  我们常常是半信半疑,对往生这件事情的愿,常常不是很恳切。所以常常把念佛做为生活的一个点缀,“我有空就念两句,没有空就算了,生活当中有很重要的事情等着我做,我哪有时间念佛呀?”当他说:“我哪有时间念佛”的话,就把念佛放在了比世间的事情更后退的位置上了,而不是把往生的愿放在一个至高无上的地位上。所以,这是我们要加以警觉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