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起信心的障碍——怀疑

大安法师微课堂:生起信心的障碍——怀疑

  怀疑是我们众生的根本烦恼之一,是修行佛法必须要剔除的,它是信的对立面。

  但是,末法有一个特点,怀疑越来越成为主流,而且从哲学、从科学的层面得到了正面的肯定。所以,为什么自从工业化以来,整个的宗教的神圣性退失,学界称为祛魅——祛掉宗教的魅力,要世俗化,所以才有尼采所说的“上帝死了”。

  《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这部书,查拉图斯特拉他是在山上隐居了三十年,觉得要向世人宣布真理了。下山之后,有一次看到一群人在村庄在那里聚谈,他就打着灯笼去找一个东西。那大家看:“你白天打着灯笼找什么呀?”他说:“我找上帝。”那众人都大笑:“你找上帝,上帝不存在啊。”那查拉图斯特拉就说:“上帝死了,上帝是你们杀死的。”尼采实际上也是比较深刻。就是自工业化以来的那种逻辑思维、二分法,使人们越来越注重世俗的东西了。因为神圣性的东西它有它的超越性,在超越的境界当中,超越世俗层面的感悟才会生起的。那这个二分法的逻辑思维、面向世俗的一切的科技、市场,可不是上帝越来越没有吗?那随着“上帝死了”,在西方社会就形成一个虚无主义。原来是一切价值是上帝确定的,那上帝已经死了,那就没有价值的确立者,而且要重估一切价值。这就在存在主义哲学里面,在现代文学荒诞派里面,它明显地表明了西方人的这种内心空茫的恐惧感。那既然没有上帝,那自己就是上帝喽,那自己就为价值立法了。但人是极为残缺的东西,那尼采在超人哲学当中也谈,人是不完美的,人是要超越的,所以他要追求超人的境界。人和超人的区别,就好像猿猴跟人的区别一样。所以人走在一个铁索上,是要完成由人向超人的跳跃。所以现代人是空虚,来自他的怀疑。他一切的科学、一切哲学都要重新去判断的,先把它归零,从头开始来建构他的理论。所以他认为批判意识、怀疑精神是现代科学、哲学知识累积的必要前提,他张扬这种怀疑。所以先天所预设的一切信仰的前提,他都要扫荡,都认为这是不科学的。

  甚至就谈对佛学的研究,他们都认为,是信徒去研究,都是研究不出来的,因为你们不客观,身在庐山不识真面目,只有他们这些学者纯客观地去研究,才能得出真正的结论。这些都是很大的障碍。净土宗这么极为超越的法门,根本就不是逻辑思维、心意识的范围,而且一落到这里,可能白云万里。现在一些学者去研究天台,研究法相,研究这些佛教时,可能还有可观的东西,一旦到了研究净土法门,研究《华严经》,就有他先天的不足。

  作为一个正信的产生,它确实有一个预设的前提,就是相信、仰信、遵信,佛法大海,唯信能入。信心如手,没有这个手,就进入宝山,也是空手而回。一切罪根,最大的就是怀疑。对净土法门来说,业障再大都不是大问题,有怀疑可是大问题了。

  这些认知上的狭劣和内心深处的怀疑,实际上还是福薄慧浅的问题。五浊恶世的众生都是福报很薄,智慧很浅。福不厚,智慧生起不出来。智慧生不起来,对这个超越性的净土法门,怎么跟他说,他也不相信,他就是摇头。他要你拿证据,他要有实验室的报告,他要有量化,他要这些所谓世间的证据。

  所以,天主教、基督教它也存在这么一个困境:上帝是不是存在?怎么证明上帝存在?那有一个数学家可有意思,用博弈论的方法,证明还是信上帝是最好的选择。为什么?如果你信上帝,最后结果并没有上帝,但你也没有失去什么;但如果你不信上帝,最后还真的有上帝,那你损失就大了。他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信上帝是最好的选择。他还是要从生灭法里面,从逻辑思维里面,去推导一个结论出来。

  难啊!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