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念与自念的关系

大安法师:助念与自念的关系

  生前自念者,临命终时,佛与菩萨自来迎接,故必生净土。身后请人念者,未可知也。经云,身后人为作功果,七分得一。生前自作者,得千百倍报。人何苦不于生前每日十声念佛,必待死而请人念乎? —— 王龙舒居士《龙舒净土文》

  这个“十念”,是你生前自己要念十声南无阿弥陀佛,要自己去念,而不是说等你死了之后,请其他的人去念。你生前自己称念十声阿弥陀佛名号,就能感得阿弥陀佛与观音、势至、西方圣众前来接引。

  感应道交,一定是这个往生者跟阿弥陀佛之间的互动关系。如果这个往生者自己深信切愿、至诚恳切,就能感通阿弥陀佛第十九愿——临终接引愿,感通第十九愿,法尔自然地现显西方三圣前来接引。所以,他感通了佛力,就必定可以往生净土。这里提出是生前自己念。

  于是,这就涉及到临终助念的一大关节问题了。去年就有一些磁带讲临终助念,当然精神很可嘉,也是有不少居士提出问题,说:“有些助念团说他自己的愿力要超过这个病人的业力,要成立‘念佛敢死队’,几十人、几百人跪在那儿念阿弥陀佛,要把阿弥陀佛念过来,把病人接走。”精神可嘉啊!但是不是符合净土的道理呢?这要思惟哦!

  为什么我们要强调这个病人自己念?为什么《观经》的九品往生,特别是下三品往生,都是善知识劝这个病人(恶人)念佛求往生,介绍阿弥陀佛的威神力量,介绍名号功德,介绍净土法门的殊胜,极乐世界依正庄严?为什么要跟他介绍这些?就是要启发病人自己的信愿。这个病人自己有信愿,他感通上了,他才能往生。如果这个病人(恶人)自己没有信愿,你这个善知识虽然自己有信愿,你这个善知识说:“我把阿弥陀佛请过来,把他接引去”,这就不符合净土的道理了。

  为什么叫助念?助念是帮助的行为,帮助这个病人自己产生信、愿、行的正念,不能喧宾夺主,你自己是一个助念的辅助行为,不能变成你唱主角。

  所以,如果不是自己念,而是死了之后再请他人来念,那能不能往生,就很难说。这时候,他就进入中阴身阶段,死亡进入中阴身阶段,当然你也可以开示,也可以念佛。如果他在中阴身阶段,他能够生起信愿,也可以往生。但是中阴身阶段,他的业力太大,他很难作主宰,他也会执著中阴身是他的一个真实的身体,漂浮状态。有时候信愿不一定能起来,他没有信愿,你再喊破喉咙,他也往生不了。

  所以,这里引用经文,你死后,身后请人来作功德,无论诵经、念佛、作超度,七分当中,这个亡者只得到七分之一,六分属于助念的人所得。但如果生前自己念佛诵经,他就能得千百倍的善报。所以,往生这桩事情,一定要靠自己生前信愿称名,每天十声念佛,不要等到死了之后再请人来念。

  现在很多人确实就有一种投机取巧的心理,听说哪个助念团,经过他们助念,百分之百都能往生,他就觉得:“哎呀!好办了!我跟这个助念团搞好关系,我不念也没有关系,他能保证我往生。”哪有这么便宜的事呢?一定要自己感通啊!各人吃饭各人饱!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