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心念佛,止观双运

大安法师:摄心念佛,止观双运

  当念佛时,不可有别想,无有别想,即是止。当念佛时,须了了分明,能了了分明,即是观。一念中止观具足,非别有止观。止即定因,定即止果,观即慧因,慧即观果。一念不生,了了分明,即寂而照。了了分明,一念不生,即照而寂。能如是者,净业必无不成。如此成者,皆是上品。一人乃至百千万亿人,如是修,皆如是成就,念佛者可不慎乎。—— 彻悟大师《彻悟禅师语录》

  这段是谈念佛的功夫,具足止观的问题。在我们的行门当中,止观是重要的一个行门方法。实际上,一切法门都贯穿着止观,“止”就是奢摩他,“观”就是毗婆舍那。

  念佛是不是也具足止观呢?不仅具足止观,而且是非常殊胜的止观。当我们在执持这句名号的时候,这时候全神贯注,注意这句佛号,不去想五欲六尘其他的妄想杂念,没有其他的念头,只是这一句佛号,以这一句佛号、这一念,摄受百千万亿个杂念,这就是“止”,作“止”的功夫。当我们在念这句佛号的时候,耳根闻性,听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能把它听得明白,这就是“观”,做“观”的功夫。所以,就在念这句名号当中,“止”和“观”都是具足的,不是念佛之外还别有其他的止观。

  在小乘法里面,也有它的止观。比如它修“止”,止在鼻端,也是在修一个“止”。包括练气功,他系心在一个什么部位,它也是在修“止”。“观”有时是不净观、白骨观、九想观这些。天台讲“摩诃止观”,也有很多很精彩的内容。

  那么,净土念佛的止观,它是一心专念名号,是如实修行奢摩他。它从“止”的方面来看,包含三方面内容:

  第一,当我们一心专念阿弥陀佛的时候,念这句名号是具足信愿的,具足信愿就是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这样一心专念弥陀名号,这个弥陀名号,就能止一切恶。因为这句名号是至善的结晶,实相的表达,能止一切恶。通过这句名号,止一切恶,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西方极乐世界是法性土,它就离开了三界色界、欲界、无色界这种业力感召的秽土的体性。所以只要我们一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去,这种法性实相的内在力量,自然就止住了我们身口意三业的恶。到西方极乐世界去,阿弥陀佛大悲愿力住持极乐世界,他是大乘菩萨的法界,他有大乘的力量,我们凡夫到那里去,自然就止了求声闻、缘觉、辟支佛的心。由于我们我见、我执没有断,往往会容易走声闻、缘觉的道路。但到了西方净土,自然会被阿弥陀佛的愿力住持的力量止住。所以,这三种奢摩他的“止”,是从阿弥陀如来如实功德名号所显现出来的,这是“止”。

  从“观”来看,我们正念观西方极乐世界依正庄严,包括对这句名号的如实观,就是听清楚,这就是如实相在修行毗婆舍那,修行“观”。作这种观,有两种作用,如果从观西方极乐世界依正庄严来看,天亲菩萨把西方净土分为三类、二十九种庄严,依报庄严十七种,正报庄严,正报庄严包括阿弥陀佛的庄严和菩萨的庄严。这三种功德庄严,都是实相显发出来的,我们观察这个依正庄严,就等于观察实相,观实相。如果我们净业行人,能如实的观这三种功德庄严,就能得到如实相的功德,如实相的功德的直接表达,就是能够决定让我们任运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所以《观经》里,除了讲前面的日观、水观之外,从第三观琉璃地,你只要观想琉璃地成就,就能任运往生。像宝树观、楼阁观、莲华观,特别是阿弥陀佛观,作这些观想,都能任运去。为什么?如实功德任运导引我们到西方极乐世界去。一旦我们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就能见阿弥陀佛。虽然我们是带业往生的凡夫,我们马上就能够获得即凡即圣的阿鞞跋致的位置,就能很快跟八地以上的菩萨一样,证得平等的法身,直到一生补处,圆满佛果,毕竟得像佛那样寂灭平等的功德。

  所以,念佛的止观有更殊胜的内容在里面,不是仅仅靠自力在止观,完全由阿弥陀佛名号功德愿力的加持,令我们得到无上的止观的力。

  止观和定慧之间,具有一种关系,我们有“止”的功夫,就会有“定”,所以“止”是“定”的因,禅定是你修止所得到的果。你修观,“观”是你获智慧的因,你得智慧是你修观的果,它有这样的因果关系,由止得定,由观得慧。再上面,就是“寂”和“照”的关系,“定”就是“寂”,我们讲寂定,“寂”就是无量寿。“观”是智慧,“观”就是“照”,照用,“照”就是无量光。我们凡夫众生在因地当中修止观、获定慧、得寂照,最终就成就无量光寿这个法界的体性——成佛

  所以止观、定慧、寂照要并运,要等持,两个轮子不能缺少。如果你光有定,没有慧,就是只有止,没有观,你就容易枯定,没有活力;如果你只有观,没有定,没有寂,就会浮躁散乱。这两者一定是定中有慧,慧中有定,等持了,才能使我们到达自性功德的宝所。

  所以,当我们一念不生,一念不生就是修止修定,寂的功德,一念不生这个寂,但是了了分明,这就是在寂中有照。在寂中有照,了了分明,观照的功夫起来了,但是有一念不生的寂定,这就是照中有寂。能这样来修持,等持双运,我们修净业才能成就。

  我们念佛的时候为什么昏沉?昏沉是由于你止的功夫偏重,但里面没有观,所以你就容易昏沉。有时候掉举,坐不下来,或者妄想纷飞,这时候你的观偏重,你的观里没有止,它就呆不住。一定是止中有观,观中有止,才能够很安稳的安心在这句佛号当中,等持。

  我们看到阿弥陀佛名号当中,法藏菩萨施舍这句名号的功德,对我们修行有极大的作用,善巧方便,里面有无量寿,就是止、定、寂;有无量光,就是观、慧、照。这两种功能同时都在阿弥陀佛的名号里具足,这样,就用这个名号来给我们修行。我们只要以一种深信切愿的心来念这句名号,我们念得绵绵密密,念的缓缓平平,我们妄想杂念的心、散乱的心,就由无量寿的德能把它净定下来。我们昏沉的心,就由名号里具足的无量光的德能,让我们起一种观力,不至于懈怠、放逸、昏沉,懈怠、放逸、昏沉都是这个范围的东西,要用无量光来警策、来调动。

  所以,我们要善于调伏自己的心,当我们在很昏沉的时候,你可以侧重在无量光佛,你可以就念无量光佛、无量光佛、无量光佛;当我们很散乱,要掉举的时候,你可以深度思惟一下无量寿佛、无量寿佛、无量寿佛。通过这个名号,通过这样的一个思念、思惟,和我们的意念的调动,把名号当中这两种德能,作为对治的力量,把它调动起来。

  能够这样的善于用心,能够这样善于了解名号里所具足的止观、定慧、寂照和无量光寿德能的内在关系,然后加以善巧使用来修行的人,这样的成就,都是上品上生。所以阿弥陀佛非常慈悲,已经在名号当中施舍给我们上品上生的修行方便在里面了。

  一个人这样来修,就一人这样得成就。百千万亿人这样的修止观、定慧、寂照,都能成就无量光寿。你看,念佛一法,可不就是法藏菩萨用他多少生命、多少心血,无量劫以来,所给我们的一颗无价的摩尼宝珠吗?我们还不赶紧把它作为一个命根子,紧紧地抓住?唯有抓住名号,我们才能得救。抓不住,我们就完蛋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