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放松身心念佛?

如何放松身心念佛?

居士问:

  弟子经常将佛号提在心中,唯恐丢失;时常谨记发菩提心与念死。但是有佛友指出弟子念佛的心太紧了,应该放松身心来念。恳求法师慈悲讲述,如何放松身心念佛?

大安法师答:

  你能把佛号提在心中,唯恐丢失,这很好。确实你这个心是紧张了一点,你应该放松去念。怎么放松念呢?还是在信愿上你要建立一个正确的心态:念佛往生是我们的目的,往生这桩事情是阿弥陀佛早已跟我们施设好了的,跟我们保证好了的;我们只要具足信愿称名,功夫上“乃至十声”,阿弥陀佛都能保证让我们往生。“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如果有信愿称名“乃至十声”,这样的念佛人不能往生的话,我就不成佛

  所以你看第十八愿传达的信息并不是在功夫,而是在信愿。“至心信乐,欲生我国”,这是非常重要的。那么甚至在《无量寿经》的下卷讲的,你只要闻信这个名号,能够信心欢喜,乃至一念至心回向,即得往生,住不退转,得无上菩提。你对于阿弥陀佛名号闻信了,能够产生一念的信心,你这一念的信心、至诚心回向,都能往生。

  所以对自己一念信心都能往生这一点,你有绝对的信心,你有绝对的这样一个把握,你就放松了。于是我现在就用感恩的心去念,就用快乐的心去念。当然也应该念多一点,念多一点能够提高往生的品位。如果工作很繁忙,念不到那么多也没有关系,阿弥陀佛决定能让我去。你想一想,你的心是不是放松一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