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夜称说,至心不断

大安法师:日夜称说,至心不断

  若有众生,闻其光明威神功德,日夜称说,至心不断,随意所愿,得生其国。——曹魏康僧铠译《佛说无量寿经

  如果有种种众生,听到这些佛菩萨、声闻、缘觉的赞叹,闻信阿弥陀佛的光明威神功德,闻到了要产生信心,这时候他就会去念。因为这个光明不是一个客体的知识现象,它原来是跟我们有巨大利益关系的东西。既然是有巨大利益的东西,我们要现成地享用,就得要信愿去念。

  这样,他产生信心,“日夜称说,至心不断”。这个“日夜称说”,就是乃至于一昼夜称扬、赞说阿弥陀佛的光明功德。“至心”,至诚心不间断。那“日夜称说,至心不断”,实际上换句话来说,就是你一昼夜至心念佛。一昼夜至心称念弥陀名号,就等于是至心不断地称扬、赞说阿弥陀佛的光明威神功德。这里就讲“闻其光明威神功德”,闻名就等于是在赞说弥陀的光明功德。

  你只要经过这样一个昼夜念佛,随你的意愿,都能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去。“随意所愿,得生其国”,这是《无量寿经》给我们的保证。这个保证,是阿弥陀佛给我们的保证,你只要有一昼夜念佛的功夫,阿弥陀佛临命终时一定会接引。那怕你曾经中途有后悔,不怎么念,阿弥陀佛临命终时都能令你重新开始念。就是你这个后悔的众生,本来按自己的业力是要下三恶道去的,阿弥陀佛都有善巧方便,让你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

  但是,由于你有后悔、有怀疑,到西方极乐世界边地疑城而已。这在汉、吴两译都有证明的,不管怎么样,都能够得生其国,大家对这一点,要有决定的信心。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