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神识随业走”?

如何理解“神识随业走”?

  《大智度论》里面有个偈子:鸟来入瓶中,以縠掩瓶口,縠穿鸟飞去,识神随业走。这个偈子用比喻的方式形象表达了“神识随业走”的情形。

  瓶子比喻我们地水火风四大构成的色身。縠就是丝织品做的纱布,是瓶子的盖子,比喻我们的命根。命根表现为有呼吸、有暖气、有六识。鸟比喻第八识,也就是我们讲的神识,或者叫心识

  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是神识首先过来。神识怎么过来呢?是依托着前世的善业或者恶业来受报,感得这个业报的身。当父母交合,神识过来坐胎,这就比喻成鸟雀飞入到瓶子里面了。入到瓶子里面后,被善恶业所系住,就类似于用罗纱把瓶口盖住了。我们的神识在身体里面,就像鸟关在瓶子里面。到了临命终时,神识就要离开身体。

  投生的时候神识先来,死亡的时候神识最后走。神识一脱离开身体,就类似于罗纱被穿破,鸟就飞出来了。飞到哪去了呢?飞到业力最重的地方去,这叫“识神随业走”。

  现在西方关于濒临死亡的体验研究,也逐步地跟佛教中关于生命深层次上的陈述接近。我们中国大陆很多人对死亡一概不知,知识很空白,因此就非常恐惧死亡,不讨论这个问题。即使得了绝症,仍然回避死亡。但如果知道有轮回,从根本上来说是没有死亡的,只不过是换了一个房子住而已,换了一件衣服,一个皮袋而已。这样一想生命就会非常洒脱。

  根据“神识随业走”的原理,我们知道最好的业既不是恶业也不是有漏善业,因为这都是轮回之业,在心理上都要拒绝。一个净业行人就是要以殷重心专修念佛法门,修净业。临命终时,心重业强,就一定能生净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