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应当如何念佛?默念还是出声?

大安法师:病人应当如何念佛?默念还是出声?

  卧病在床没有办法起身的病人,应当如何念佛,是默念还是出声念?出声可能比较摄心,但又怕他伤气,请教应当如何是好?

  卧病在床,确实长时间的出声念可能比较困难,默念和金刚念配合着来。如果有亲属和莲友帮忙助念,可以跟着助念的人一起来念,可能又能摄心,就是借助助念人员的声音,来把自己的心,随着默念,把它摄住。

  有人会觉得助念好像是临命终时候的事情,实际上不一定,他只要有病,大家就帮助他提起正念,他很快就能恢复健康。在这个时候,一般的西医都是注重种种的治疗、种种的药物,这些固然有它好的一面,但它也有负面的一面。是药三分毒,再加上各种误诊,据说比例都很高,所以世间的医疗都有种种的不足。如果有坚定的信心、纯净的信心来念这句名号,它对我们身体的康复有绝对的好处。

  所以,只要他能念,出点声音没有关系,也不会伤到什么大气,他只要念得相应了,这句万德洪名就会给他补很多的气了。亲属、朋友、莲友帮助他提起正念,帮助他助念就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