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解“摄受”

大安法师微课堂:正解“摄受”

  如母念子,心无舍离,是名“摄受”。——《省庵大师遗著》

  我们要理解佛,就要理解佛心。理解佛心,我们就从理解父母对子女的心开始。世间的慈母念她的子女的时候,她是念念不会舍离的。阿弥陀佛是以比世间父母对子女的心还要深厚的慈悲,来念我等众生。这就是《楞严经》里面讲的“十方如来,怜念众生,如母忆子”。

  所以,当我们说“我在念佛的时候”,当下要认证,阿弥陀佛更在念我。我念佛的时候还泛泛悠悠,阿弥陀佛念我的时候,那是专心致志。

  从这个意义上,来理解“摄受”。“摄”就是摄取过来,然后把他接纳。阿弥陀佛的大悲愿力就是巨大的磁场,我们只要能够跟这个磁场相应,马上这个巨大的磁力场就把你这根针、这块小铁片把它吸摄过来。

  所以,这也是法界当中一个甚深的秘密。法界有一个巨大的磁力场,就是阿弥陀佛已然成就的四十八大愿,他面对所有的众生开放。你只要具足信愿,那你就变成了这根针;你不具足信愿,就是一根草。草跟这个磁场不发生关联,这根针就能发生关联。

  所以,要完成这个生命当中的了生脱死的大事,就一定要归命。归命就是把生命交托到阿弥陀佛那儿去,然后请求佛加持,就能成就。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