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终助念,切忌躁妄心

大安法师微课堂:临终助念,切忌躁妄心

  刚才我也接到一个信众给我的信,说他的母亲有坚定的信愿,然后又说:“怎么阿弥陀佛还没有来呀?是不是阿弥陀佛骗我呀?”,好像是临命终时没有多少瑞相,使得这个居士感到非常痛苦,觉得:“好像我这么虔诚地相信阿弥陀佛,临命终时阿弥陀佛怎么没有来呀,是不是真有呀?”感到很沮丧。

  这一情况的出现,还真的就是我们的信心问题,真的是信心问题。我们要相信阿弥陀佛,临命终时一定会来接引的。

  他所谈的这情况,我能够体会到是有这些问题。上个月我母亲往生的时候,她也是出现这个问题。我们在帮她助念,她很恳切地想走,但她会觉得:“哎呀,怎么阿弥陀佛还不来呀,怎么还感应不上呀,怎么还不…”,她就是很急,非得要走。她总觉得阿弥陀佛没有来,就会产生怀疑。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在旁边就得要开导:“阿弥陀佛一定会来,但是,佛是在你临命终时来,无论是《无量寿经》还是《阿弥陀经》都讲,你只要信愿持名,阿弥陀佛在你临命终时与诸大众现在其前,接引往生。你临命终时还没有到,你提前要阿弥陀佛来,这就是你的躁妄心。随着你这个躁妄心不断地求,‘怎么没来,怎么感应不上’,你就越来越来躁妄”。病人这么躁妄,旁边的人也这么躁妄、这么急躁,整个局面就搞得很不好。最后她还怪阿弥陀佛太不慈悲了,我这么愿意往生,你怎么一点都没有过来呢?他都不从自身去找原因。

  当时我的老母亲也是这样,她也出现这种急躁的心理。我们就跟她慢慢开导,甚至之后我们就彻底让她放松。因为助念人太多了,“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每个助念道友都出于慈悲心,“赶快阿弥陀佛来接吧!”阿弥陀佛接,好像如果用世间话来说,就巴不得她早死呀!就是有这个心理。助念人员巴不得你赶快走,念佛人也巴不得阿弥陀佛早来,整个氛围都是巴不得、巴不得,你说这个局面是不是很紧张、很急躁?

  我们看到这个局面不好,就把所有的助念人员全都撤下去,撤下去之后,就搞成护理性助念,护理她。你想吃什么给你吃什么,想喝什么给你喝什么。你不能正念也没关系,你只要能保持愿往生心,还愿意往生。

  你不能要求一个病人一定要正念,正念很难的。因为他病痛的时候,“哎呦,哎呦,哎呦”的呻吟,你一定要他把“哎呦哎呦”变成“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不容易的!这个说起来容易,但我陪伴母亲的整个全过程,我觉得很不容易的。正因为不容易,我就在思惟,阿弥陀佛绝对不会提这个要求,这很难嘛!阿弥陀佛绝对不会提很难的要求的。

  所以最后我就让她完全放松,但是佛号不断,我就找一、两个人轻声地念,也不要高声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高声念干嘛呀?你是助念,是帮助她保持正念,帮助她保持她的愿往生心不要丢失。你只要保持这个,她能够听就听一听,她想睡就睡。你不能很焦急的:“唉,你不能睡呀,你要保持正念呀!”你让她睡也不能睡,吃也不能吃,喝也不能喝,就是个大活人都要折磨得够呛啊!

  那为什么会出现这个情况,还是站在自己凡夫的角度去思维,他完全没有站在阿弥陀佛的慈悲、威神愿力的角度,阿弥陀佛知道我们什么时候临终,阿弥陀佛知道我们有什么困难,阿弥陀佛有绝对的能力帮助我们扫清一切往生的障碍。你完全放心好了,阿弥陀佛在我们临命终时一定会来接引的。

  所以,当时我就给我老母亲不断地灌输这个理念:“你不要说你非要提前走,你就自自然然,阿弥陀佛要你今天晚上走,你就愉快地走,让你再活几年,你就愉快地活几年”,把这些焦虑都撒开。撒开、放松之后,效果还真的就出来了。

  临命终时,她的病痛终止了。有病痛她就烦恼,病痛的时候,说实在话,她被那种疼痛折磨得都不愿意听佛号。她不愿听佛号不是说她没有信心,她只是还有怀疑。但你不断的大声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对她是一种折磨呀!这时你就轻声地、非常柔和地、若有若无地念都没关系,让她舒服。这时候,临命终时,阿弥陀佛开始兑现愿力了。病痛终止了,她的痛苦缓和下来,如睡梦中去,如睡梦中非常安详,我们还以为她睡着了,结果还真的就慢慢没有呼吸了。我赶过去之后,再一摸她的头,头顶都是发热的,荼毗还烧出三百多颗五色的舍利花。

  所以,我没有想要我的老母亲临命终时非得要正念,我只要求她:“你保持愿往生心就可以了,保持这个心,阿弥陀佛绝对真实不虚的”。

  所以,你把整个助念的局面搞得那么乱,是我们自己出了问题。虽然我们出了问题,好像你的母亲的往生过程没有很好的瑞相,但阿弥陀佛还是慈悲不舍。你的老母亲有那么坚强的愿力,平时有那么好的修行,一定也能够往生的。你不要沮丧、不要痛苦,往生不是非得要有惊天动地的瑞相的,没有瑞相,阿弥陀佛也能让她往生。你不要怀疑,不要痛苦,不要觉得“哎呀,我这么虔诚,我都精进念佛二十四小时三次了,我都到东林寺也都搞了百万佛号闭关了,我念佛还真的动真格的了,结果竟然都没有了”。你不要这种怀疑,你的老母亲一定会有好的去处,你这样的精进修行,回向给你的老母亲,绝对功不唐捐,阿弥陀佛的慈悲愿力绝对是存在的。

  你会折腾成这个样子,一方面你的老母亲也是有躁妄心,非得要阿弥陀佛现前就好了。你不要去想这些,阿弥陀佛无论现前不现前,他都有办法导引我们的神识到西方极乐世界去。

  助念的人也不要有躁妄心,现在我发现这个助念要好好的训练一下,观念要好好的端正一下,不能再是巴不得病人早走的心。这个不好,让大家都处在非常紧张的状态,这一紧张就不好,要松弛下来。松弛也取决于我们的信心,无论我是什么样的状态,无论什么时候走,阿弥陀佛绝对是紧紧地把我摄受住,不让我堕落在三恶道里面去的。我在这个世间已经发出了这样的愿力,这个愿力本身就很难发出来,你只要发了愿,跟阿弥陀佛的愿力一对接,肯定在你临命终时,阿弥陀佛紧紧地抓牢你到西方极乐世界去。

  所以,对阿弥陀佛要有绝定的信心、圆满的信心,要听闻净土经论,不要沮丧。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