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路遥,如何能至一

大安法师微课堂:西方路遥,如何能至一

  问,西方去此十万亿土,何得即生。答,十万亿土,不出我现前一念心性之外,以心性本无外故。又仗自心之佛力接引,何难即生。如镜中照数十层山水楼阁,层数宛然,实无远近,一照俱了,见无先后。从是西方过十万亿佛土,有世界名曰极乐亦如是。其土有佛号阿弥陀,今现在说法亦如是。其人临命终时,阿弥陀佛与诸圣众现在其前,是人终时心不颠倒,即得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国土亦如是。当知字字皆海印三昧,大圆镜智之灵文也。——蕅益大师《佛说阿弥陀经要解》

  问,西方极乐世界有十万亿佛刹之遥远,怎么就能当下往生呢?这么长的距离,就是用光速走,也得很长时间。

  那么,这里正面回答,有个重要的道理。十万亿佛刹的空间概念,还在我们一念心性之内,仗着我们自心的阿弥陀佛的悲愿接引,当下往生。这就显示了净土法门的海印三昧、大圆镜智的特点,所以空间的概念在阿弥陀佛的光明注照之下,它是消解的。

  可以说,极乐世界和娑婆世界也就是在当处,大家看《无量寿经》,最后阿难尊者顶礼,希望见到阿弥陀佛的时候,阿弥陀佛现在虚空如黄金山,放出炽盛的光明,在光明当中,十法界全都现前,无论是天法界的宫殿,还是他方的净土,还是三恶道,乃至阿鼻地狱,全都打开了,都在一起。

  说明空间也就是我们众生业力感召的虚幻之相,在阿弥陀佛法性的真实的光明当中,是超越了这些空间。就像一面镜子,现出重重无尽的境界,都朗然现前了,“一照俱了,见无先后”。所以就不要怕距离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