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知道人活着是为什么

大安法师:我们要知道人活着是为什么

  须知才者,德能之称。天以普覆万物、生成化育为德能;地以普载万物、含养滋培为德能;人以赞天地之化育、继往圣、开来学为德能。设无人之德能,则天地之德能犹有所憾。

  由得人参赞继开之德能,俾天地之德能圆满充足,竖穷三际,横遍十方。人与天地并称三才者,此也。——印光大师《人字发隐》

  这第一段,是诠释人的内在高贵德能。人与天地并称三才,那这个“才”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德能的意思。

  分开来看,这个天(就是乾),是以普覆万物、生成化育为德能。就是乾的这种纯阳的创造性的生命势能,能够覆盖万物,能够生成万物,能够化育万物,这就是天的德能。没有太阳、月亮、星宿的三光,没有雨水的滋润,我们这个人和万物还能够成立吗?

  地是坤卦,能够普载万物,含育、滋养、栽培万物,是以厚德载物为德能。

  那在天地之间,这个人的德能是什么呢?《中庸》有这么一段话:“惟天下至诚,为能尽其性;能尽其性,则能尽人之性;能尽人之性,则能尽物之性;能尽物之性,则可以赞天地之化育。”(赞就是襄赞,赞助、推动之意)

  就是说人如果要有“参赞天地,化育万物”的德能,要有一个前提,就是“至诚”!唯有“至诚”才能尽人之性,进而可以尽物之性。能够尽人和物的性,就可以赞天地之化育,让天地化育万物的功能实施下来。

  人既然具有“赞天地之化育”的德能,就可以与天、地并列为三才。这是作为人的第一个德能。

  人的第二个德能就是继往圣、开来学。人是万物之灵啊,就是说人是最智慧的生物,是有文化的。这个文化、道统呢,是要继承的,继往圣就是继承往古的圣贤之学。

  例如孔子,整理六经,集中国古代文化之大成,继承三皇五帝、尧舜禹汤、文武周公这些圣人的心法,这样就能够“开来学”,就是为后学者开辟道路,使其心心相传,灯灯不灭。因此,承先启后、继往开来,这是作为人的一个神圣的文化使命!

  北宋的张载就有著名的四句话,说明人的使命是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他给人的价值是这样定位的。

  在天地人三才当中,人的德能更为重要,因为行天地之道,要靠人才能实施。这就是孔子说的“人能弘道,非道弘人”。

  如果没有人来参赞天地之化育,那天地的德能就不可能完全地彰显出来。由于有人参与到其中,来襄赞天地之化育,继承往圣的文化道统与心法,才能开启万世的太平。

  因为人具有这样的德能,天地生生不息的好生之德,才能够圆满、充分地体现出来,天地之道才能够弥纶宇宙,竖穷三世,横遍十方,放之法界而皆准。

  人有使“道”普遍化的这种能力,让超时空的永恒真理发扬光大。人之所以有资格与天地并称为三才,原因就在这里。

  这种人就叫大人。大人是什么?与天地合其德,与日月合其明,与四时(春夏秋冬)合其序,与鬼神合其吉凶。这就到达了天人合一的最高境界,人内在价值和尊严是这么体现的。

  我们一看可能就有点吃惊了。很多人活了一辈子,却不明白人到底要干什么,人的意义在什么地方。这些事情他都不了解,却不去思维,不去探索,于是这一生就活得很被动,很无奈,甚至很厌恶,内心很封闭、抑郁

  抑郁到极点,就觉得活着没意思,有人就会跳楼。高校五六月份是跳楼的高峰期,就是因为他们不能了解人的尊严所在。

  为什么人为万物之灵?为什么人是天地之间之最贵者?得人身不容易啊!百千万劫难得的一次人身,你就这么自暴自弃啊?那太可惜了!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大安法师净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