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是缘起法吗?

大安法师:佛法是缘起法吗?

问题:

  师父讲到,释迦牟尼佛是发现佛法,而不是创造和发明佛法。那佛法也是缘起法吗?

大安法师

  创造和发明的才叫缘起。佛法就在那里,不增不减、永恒如是,他才不是缘起,是生命的本相。十方三世一切诸佛所谈的佛法是同一鼻孔出气。比如因果的法则,释迦牟尼佛这么说,未来的弥勒佛也会这样说,前面的迦叶佛也是这么说,阿弥陀佛应化过来也是这么说。你持五戒就能得人身,修十善业道就能生天上,这些东西不是创造出来的,就是法的精神,放之法界而皆准的这样的真理。

  正因为这样,它就不是谈缘起了。缘起是对一切色法、心法的一种所谓不变随缘、随缘不变的这个道理。但就在缘起当中,你契证到那个不变的那个本性,就是空性。那法界的本源就是真空,由真空能生出妙有,那展现的就是华严的事事无碍的法界,十玄门、六相。那这些事事无碍的、种种超越时空的、交渗互即的这种真理也不是谁创造发明的,也就是永恒如是、法尔如是的真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