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能行即是佛,何须念?”

大安法师:如何理解“能行即是佛,何须念?”

  经常有人说“能行即是佛,何须念?”做的好,不用念,可行吗?如何解行与念的关系?

  刚才讲断灭空,就是有这个问题。“能行即是佛”,什么叫能行?行什么?一般我们行,从三皈、五戒、十善开始,然后持戒、出家人的具足戒、菩萨的六度万行。“能行”只不过是我们降服烦恼、断烦恼的一个过程,你还不能说“即是佛”。只是在理上说,我们是“理即佛”,我们因心具足佛全体的功德庄严。但是它掩盖在我们的无明、烦恼、分别执著里面,所以我们现在还是一个迷惑颠倒的众生。你不能说你现在就是佛。正因为我们现在是一个凡夫,就要透过念佛来把我们的佛性展现出来,这叫“托彼名号,显我自性”。这才是正确的知见。你不能说“是心即佛”,就不需要念佛。那就堕到了断空的邪见里面去了,这是不可以的。

  那做得好,不用念,可行吗?你什么叫“做得好”?做只是你世间的福德,或者出世间的六度万行,但你念头的安立是非常重要的。实际上修行最重要的,就是你的念头放在什么地方。修道就是修心,心就是念头。念头安立在哪个地方,是一切行持当中最高妙的行为。这个念佛就是在“做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这个心在念佛就在作佛,能作佛的心就是佛。所以不念佛,不忆佛,那心一定是在五欲六尘里面去了,在恩恩怨怨去了——那个是不需要去作意的。那个东西是习惯势力,它自然就会想到名闻利养,财、色、名、食、睡——就牵过去了。所以念佛是修行善里面的第一善、最高的善。这是安立念头的一个修行、返本归原的最好方法。所以你能够这样去念佛——在行为上奉行净业三福,深信因果,读诵大乘,劝进行者,又能够孜孜不倦地念佛求生净土,你就在解行相应,解行并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