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专门念佛的老实头就好

做个专门念佛的老实头就好

  世人之中,往往是有些老实头知道自己水平不够、业障深重、妄想杂念纷飞,知道自己没有水平去通达宗门教下,觉得自己不行,根机太陋劣,只能靠阿弥陀佛,就一句名号念到底,不受其他法门的影响。他知道阿弥陀佛决定能救自己,一心念佛

  佛又让我们持戒,老实头那就又持戒。这样的老实头即使他的深信切愿没有到极点,但只要有相当的信愿去持戒念佛,有老实求往生的心,临命终时,也许天乐迎空、异香满室、楼阁幢幡、西方三圣现前的那种瑞相没有现前,但也能感通阿弥陀佛来接引,他就在佛光当中安然命终。

  这种安然很重要啊!说明在阿弥陀佛的慈悲光明当中,他的业力种子降伏住了,才能安然。

  所以我们说临命终时是可以伏惑的,但伏惑不是谈自己的功夫,是这时候感通了阿弥陀佛过来,佛的光明一注照在身上,就能伏惑,是这样一回事。

  所以我们不能把自力伏惑作为往生的条件,还是要把信愿持名、感通佛力作为一个重大的条件。

  等阿弥陀佛来了,他对我们的一切都能料理。他有大威神力量,知道我们困难在什么地方,知道怎么让我们安稳地往生。

  在四大分离的时候,我们阿赖耶识中无数劫以来的业力种子,像沸腾的水一样,全都冒出来的时候,我们像在十七级的台风里面,怎么安然呢?

  阿弥陀佛的慈悲愿力加持故,令我们安然,这样命终决定往生。这是能够做到安然的原因。所以这个安然是来自阿弥陀佛的慈悲加持,不是说我们自己有力量能够做到安然的。

  我们的自心也有八功德水,我们的水也是澄清的,具足八种功德。但是由于我们的无明妄动、分别心,而生起了波浪,卷起了泥沙,昏迷乱动。无明风,使本来澄清的八功德水,一下子就变成了识波(就是八识的波浪),非常迅猛、激流,这是凡夫众生的通病了。

  那些靠自力通宗通教,面对这样的识波奔涌,他也是没有办法使它停下来的。那么唯有这句凝聚阿弥陀佛无量功德的万德洪名,它有强大的力量,它像清水珠,它以无生的功德,投到我们识波奔涌的内心,就能够使我们的心稳定下来。

  识波慢慢地停下来,无明的风,就减少了它的力量。没有风的翻卷,这个波浪它也慢慢地从奔涌的波涛变成了轻轻的涟漪了。

  慢慢地识波停下来,我们烦恼的污泥,它就沉淀下去,水面上就有相似的清净。这相似的清净,就能够影现出阿弥陀佛临终接引时的景象。

  所以我们要了解这个佛号,因为佛号里面蕴载着阿弥陀佛的四十八大愿,蕴载着阿弥陀佛救度我们的全体力量和功能。在临命终时,它这些功能、作用就无作妙用地开始实施救度我们众生这样的工作。

  我们真的是蒙佛力加持,带业往生的!那这些自命通宗通教所谓的上智者,就往往不如愚夫愚妇——下愚者,能得到真实的利益。

  这种狂慧者,反有落空之祸。那下愚者,他即便是下品往生,也有横超之益。上智不如下愚!

  那些所谓的上智就是狂慧、小智,反而得不到利益,所以弄巧反成大拙。他本来想通过通宗通教、谈玄说妙来一超直入,反而成了大拙,沦到三恶道里面去了,反而堕落了。真的还不如平时愚夫愚妇,老实头这些人,能得到真实的利益了。

  希望大家做持戒念佛的老实头比较好,不要做那些通宗通教的大通家,临命终时,这些都派不上用场。

  生死岸边,惟有弥陀的名号功德能够把我们救度。这样我们才是真正的有智慧。我们做个专门念佛的老实头就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