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很精进,为什么还会很烦呢?是什么原因呢?

修行很精进,为什么还会很烦呢?是什么原因呢?

善士问:

  我这几天修行精进,为什么还很烦呢?是什么原因呢?

大安法师答:

  修行精进几天,你就没有烦恼了?无量劫以来的烦恼犹如油入面哪!那是浩浩的见思惑呀!所以你修行越精进就越有烦恼,它是正常的。往往念佛念得越清净的时候,觉得自己妄想杂念还更多。

  为什么?因为通过念佛,把阿赖耶识宿世的种种的业力种子都给它激活了,翻出来。所以烦恼,妄念来了,你要认为这是正常的。妄念来了,你不要烦,要知道烦恼啊,妄念哪,它也是自性本空的,你不要去计较它,你不要跟它去形成一个对峙的关系,你就还是专注在这句佛号当中。

  以这句具有真实实相功德的名号,来降伏虚妄的妄想。这样的心就慢慢的澄清,慢慢清凉,慢慢专一。这就叫以真如消融虚妄,以真融妄,慢慢子,烦恼降伏住,我们自性的法喜就会现前。

  不能说我们修行几天就没有烦恼,无量劫以来的烦恼太多了。所以我们要咬定这句佛号,要有一个过程,慢慢子,佛号的力量超过了烦恼业力的力量,我们才能得到一点心安,得到一点法喜,最后把烦恼降伏住,这个念念都是这句佛号,这就是念佛的心,这样才能在两军对峙当中有一种胜利的凯旋。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