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望很高的人往往比较愚痴

欲望很高的人往往比较愚痴

  作为一个菩萨,他不应该这样(贪欲),所以他要“常念知足”。为什么要知足?因为多欲不知足的人,他直接是障碍智慧的。庄子他有一句话,叫做“嗜欲深者天机浅”,好像是这句话。就是一个人的欲望很高,他的天机,他的智慧的心就会浅。我们看这个世间,你只要观察一下,往往真正很有智慧的人,他的欲望是比较平淡的,那种欲望很高的人往往就比较愚痴。

  那么现在是根据前面要修少欲,修少欲他有个什么呢,你在少欲当中你还不能有不平衡。为什么我占有的资源这么少啊?你不能这样,这样你就没意思了。你一定要在少欲当中你知足,你快乐,一定要有这样的一个心理。那你知足,你有知足感,有快乐感,这跟什么,这跟道有关系。因为你把你人生的目标定位在智慧、道业上,你才能够安贫守道。

  所以在佛教,像摩诃迦叶,他所示现的就是修头陀,修头陀行的那个十二种法。他是不能住在屋子里面的,要树下宿的,他不能有多余的衣服的,就是但三衣的,而且是粪扫衣,一般佛教讲粪扫衣就是人家不要的,抛掉的东西,你拿来洗一洗,然后补一补,又叫纳衣。那你也不能接受别人供养,你只能托钵。托到了就吃,托了七家托不到你就得回来,挨饿。十二头陀行就是叫抖擞啊,就是把所有的物质欲望降低到最低限度,这样把你全身心都投到你的道业上。还住冢间,住在坟墓中间。

  摩诃迦叶到了晚年的时候,佛很怜悯他,说你再不要去修头陀行了,现在有很多,以后有很多长者都供养了像竹园精舍、祇桓精舍呀,这些精舍都是装备很好啊,条件设备赶得上皇宫啊,就叫他你就住在精舍里,但摩诃迦叶不同意。摩诃迦叶他原来的身份可是很高贵,贵族出家婆罗门种姓,家里是巨富的,然而他一出家修这个非常非常艰苦的头陀行。所以他觉得我住在精舍那么舒适的地方,我看不到一块白骨,听不到一点野兽的声音,我的道心就怕提不起来,还是让佛陀你慈悲,允许我住在坟墓之间为好。

  那么佛陀最后赞叹,有头陀行就会有佛法的存在。一个修头陀行的比丘和更多的比丘修这种苦行,它使僧团就有力量。反之一个修道人,他很追求物质上的享受,就完蛋了。他要穿得很豪华,他要坐名牌的汽车,等等这些,追求这些,他的道心就会下来。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