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三宝?

何为三宝?

  何为“三皈依”?“三”就是三宝的意思——佛宝、法宝、僧宝。

  “宝”是一个比喻的说法。一般世间把金、银、琉璃、玻璃、砗磲、赤珠、玛瑙等七宝称为珍宝。被称为“宝”,首先要满足几个条件:首先是稀有性,稀有才叫宝,如果到处都有,就不能称之为宝;其次要有清净性、光明性、庄严性等,才能称之为宝。而这些内涵恰好在佛、法、僧三宝当中具足。

  佛来到这个世间是稀有的,如昙花一现。佛住世只有八十年,在无量的时劫当中,这八十年是非常短暂的,就好像一道闪电,闪过之后就没有了,非常稀有。正因为有佛出现,才有法宝出现,才有僧团出现。

  三宝,从事相上是说“住持三宝”,从理上来说就是“一体三宝”。

  何谓“住持三宝”呢?就是说在事相上,佛灭度之后,就以一切木刻、铜铸、泥塑、彩绘的佛像为佛宝;以三藏十二部一切经卷为法宝;以剃发染衣受具足戒比丘比丘尼为僧宝。

  “僧”就是僧伽,翻译成中文叫“和合众”,就是四位比丘以上的、以六和敬为原则的比丘团体。

  一位比丘不能称为僧伽,就好像一棵树木不能称为树林,多棵树木才能称为树林。所以,我们在这里皈依的是僧伽,不是皈依某一位出家人,出家人给大家授皈依,是在三宝面前的一个证明,我们一定要了解这个概念。

  出家人可以作为我们的依止师,但我们不是皈依哪位出家人,我们皈依的是“三宝”,因此,我们是“三宝”弟子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