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背天道而行,就会遭致灾殃

违背天道而行,就会遭致灾殃

  如果你一天到晚都是意必固我,那就绝对你干不成任何事情,一干事情一定碰壁,因为你跟天道相违,“惠迪吉,从逆凶” ,《尚书》的这句话太好了,你顺着天道而行,天就给你吉祥,你违背天道而行,就会遭致灾殃啊。

  所以《太上感应篇》讲,太上曰:祸福无门,惟人自召,善恶之道,如影随形。很快的,所以我们对这个道,一定要加以体认,要相信有这个道,要立志追求这个道,那你有道德的这样的一个心,这个道里面包含着普遍的那种,如果用佛法的概念就是空——诸法的空性,这是道的一个本体。

  然后道的作用,就是这个空性当中能够缘起一切法,就是有因果的法则,善有善报恶有恶报,那你知道有因果的法则,我们都有趋乐避苦的本能,我们每个人都想幸福美满的人生,但是我们不知道怎么获得这种幸福,往往用了一个非道德非理性的手段去获得,这样反而南辕北辙,飞蛾扑火,那个蛾,飞蛾,它奔向光明,然而殊不知等待它自焚其身,这个蚕吐丝,你可不要想当然的这个蚕思想境界很高,吐丝给我们做丝绸,它不是这个,蚕没有这么高的思想境界,蚕吐丝就是想保护自己,自我保护的,但殊不知它不知道怎么保护,把自己把它作茧自缚嘛。

  所以这些都是愚痴的表现,想获得幸福,但是适得其反,人类的很多行为也是这个,谁不想得到幸福美满的人生,但是每天的行为造作恰好是导致灾祸,人格瓦解,精神堕落的一个要素。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