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信慧难

大安法师微课堂:人有信慧难

  信心是很难的,它需要智慧。在《无量寿经》里面,佛非常感慨:人有信慧难啊!人有这种信心的智慧实在是太难了!我们一般人总是站在凡夫的立场去看待佛的能力,以生灭心去测度如来的境界,如来的境界也成了生灭的状态。以有量的心来测度阿弥陀佛无量的神通智慧,就南辕北辙。这也是怀疑,信心不足。

  比如有的同修问:“临终接引,这个念佛人临终阿弥陀佛也来接引,那个念佛也来接引,那阿弥陀佛忙得过来吗”?他就以我们凡夫的知见,来测度如来的境界。你看,世间上连一轮月亮都能千江有水千江现,更何况阿弥陀佛的法身报身,能普应一切念佛人。十方世界无量无边的众生念佛,阿弥陀佛无量无边的应化身来接引他。不是说阿弥陀佛当下从西方极乐世界十万亿佛刹土之遥远的地方过来,而是非常微妙的感应,是因缘和合的产物。

  我们常常用水中月来比较。水和月的关系,是缺一不可的。天上那轮月亮在那个地方,地上有水才能映在水里面,如果地面没有水,那就不可能映出月亮。或者水浑浊也映不出来,或者说有很清澈的水,但上面没有那轮月亮,它也不会映现东西。所以,水就代表我们众生信愿持名的心,月亮就代表阿弥陀佛的四十八大愿,正因为我们有至诚愿往生的心,阿弥陀佛的四十八大愿就在我们内心显现出来。

  十九愿是临终接引愿,这一愿告诉我们:十方众生,只要他能够信受念佛法门,执持名号,积累众多的善根福德,阿弥陀佛在临命终时,带着菩萨圣众围绕在这个念佛行人旁边,接引行者神识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去。我们只要临命终时这一念感通了佛力,阿弥陀佛的第十九愿就法尔自然地显现出来。就好像电视台的电波已经在虚空,已经在当下,我们的电视频道正好接对了,音声图像马上就显现出来,是这么一种关系。它在整个法界当中,是无作妙用、法尔现前的,你只要感通,它就现前,不是说佛从西方极乐世界赶过来接引你。

  还有一个难以相信的观点:临终一定要这一念在阿弥陀佛上,才能往生,这一念如果不在阿弥陀佛上,就往生不了。这个说法听过去好像有点道理,是不是真的这么回事情呢?我们来看一看圣言量,以及祖师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不要去自立章程。

  这个信,很难啊!我们先举一个例子。

  在《印光法师文钞》三编里面,有一位梦庵居士,他是印光大师弟子,是从云南过来的。有一天,他到苏州报国寺去拜谒印光大师,当时在座的有几个人,他就讲出了当地发生的一件奇怪而且真实的事情。说有一辆客车,上面载了四十多个乘客,晚上开车。这个司机喝了点酒,一不小心,车从桥上翻到了江里去了,司机带乘客全都葬身江底。第二天早上有很多营救者前去抢救,岸边有个三十多岁的妇女,她坐在石头上,如醉如呆的样子,幸存下来了。别人问她:“哎,你怎么坐在这里,你是不是这辆车的乘客”?她说是这辆车的乘客。所有的人都葬身江底,你怎么在岸上?身上还没有湿。但是一问三不知,这个妇女什么都不知道,她就坐在了岸上。当地的报纸都做了报道,这很难解释,所以梦庵居士就把这个事情告诉了印祖,请印祖来解释。当时印祖没有讲话,在座的人也是听听,奇怪啊,奇怪啊!奇怪一下也找不到下文都回去了。等到傍晚的时候,印祖就让侍者递给了梦庵居士一个纸条,这个条子上是很简短的几句话。印祖是这样写的,“这个女人命不该死,盖是佛天鬼神预先把救她的方法准备好了,想必如是!”你看这个女人命中是不该死了,所以就有这些善神来帮她的忙。当这个车子要冲到江底的时候,她就被一种力量扬到岸上来了,扬出了这个汽车。如果这时候她靠自己的力量去要救自己的生命,那是没有办法的。她就被一个不可思议的力量扬到了岸边,身上都没有湿。但怎么扬过去的,她都不知道。印祖这个解释太好了,太妙了,他把一种奇异的秘密说出来了。

  而且印祖当时还说出另外一个事情,说有一个寺院正在开法会的时候,很多居士都参加,都带着小孩去。当时寺院里面有一口井,有一个居士带着他的孙子,大概七八岁。那个孙子就在井口玩,这一玩不小心,嘣的一下,掉到井里去了。然后,大家就赶快捞啊捞,井里一点东西都没有。哎呀,他的父母,全家非常悲痛,你看看,掉到水里,都没有反应,连尸体都捞不出。结果回到家一看,唉!小孙子睡在自家的床上,全身都是湿的。那么这个事情,当时一下子也很轰动啊。所以,他的父母为感谢这个井,立了一块碑,上面刻“圣井”二字。

  这些事情奇妙不可思议,但是确实存在。我们再看第一个公案,那个女人不该死,佛天鬼神预先把救度她的方法准备好了,所以她自己没有办法解决即将死难的问题,却被善地巧解决了。

  那么我们想想,阿弥陀佛在法藏菩萨的时候,五大劫地思惟四十八大愿。为什么要五大劫,这么长的时间呢?是由于他要考察十方世界所有众生的根机、特点,要平等普度一切众生,让一切众生安稳地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众生的种类都是不可思议的,他不仅要度人道的众生,蜎飞蠕动,三恶道众生都要度啊——要了解种种众生的根机,种种众生的特点,种种众生的好乐,所以须思惟五大劫漫长的时间。大愿建立之后,由愿导行,又经过了不可数不可数无央数劫的积功累德,来圆满大愿。阿弥陀佛早已把稳妥往生的这桩大事为我们准备好了,连佛天鬼神把命中不该死的人,都救度好,难道阿弥陀佛在这么长的时间当中,不会把令我们安稳往生的种种事情考虑周全吗?往生这桩事情,难道是我们有能力往生吗?这完全都是阿弥陀佛令我们往生啊!

  佛经常讲,当这堵墙或者这棵树,常常向西面倾倒,那么它倒的时候,无论怎么样都是往西面倒。所以,净宗经典当中讲的,种种往生情况,你固然正念现前,如入禅定,当然,异香满室,瑞相昭著,往生品位很高,但是不能把这个一刀切的。只要平时有过信愿持名乃至一昼夜,临命终时,如梦睡去,他也是往生哪!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