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人首先要把人做好

念佛人首先要把人做好

  念佛之人,必须孝养父母,奉事师长,慈心不杀,修十善业。——印光大师

  念佛行人首先要把人做好。把人做好,实际上净业三福的第一福谈人天福就谈这个问题,跟儒家文化的内涵非常地吻合。

  “念佛之人必须”,用了一个必须的概念,也就是说,能做到这四句话才叫念佛之人,做不到就没有资格成为念佛之人。

  首先要孝养父母。在天地之间,对我们最有恩德的是父母,离开父母你的生命都没有了,一个人最起码的要知恩报德,所以必须要报答父母的恩德。

  孝养父母是必须的,是应尽的义务。我们中国文化也讲,百行孝为先,还专门有部《孝经》讲孝通神灵,是天之经,地之义,所以我们这些都要共同做到。

  奉事师长,就是对从小教育我们的师长,有道德的人,要奉事。有世间的师长教育我们做人的道德,教育我们知识技能。有出世间的善知识,教我们解脱之道。对他们都要奉事,代师长之劳,听师长之教诲。

  慈心不杀,就是要培养慈悲心、仁爱心,具体体现在不杀生

  不杀生在佛教徒看来,首先应当落实在吃长素,如果万一吃不了长素,就吃花素——六斋日、十斋日或者初一、十五。

  即便说你连长素、花素都吃不了,烦恼很重,离开肉就下不了饭,那么善巧方便一下,最低限度,不能在家里杀生,你买现成的来吃。总之,要过渡到保护一切生命。

  修十善业,这就是规范身口意三业,修十善业道。

  十善业道是长养一切世间善法和出世间善法的大地,就像大地长养树木花卉一样。离开十善业道,我们世间和出世间的善法很难滋养出来。

  十善业从身业来看有三种:第一不杀生,第二不偷盗,第三不邪淫。

  在口业上就是不妄语,要说诚实话;不绮语,要说那些贞洁的话;不两舌,要说和合的话;不恶口,要说令众生欢喜的话。

  在意业当中,不起贪欲,不要碰到什么好东西就想占为己有,财、色、名、食、睡这是地狱五条根,不要去贪,不要发脾气,不要瞋恨,不要有愚痴之念,这是修十善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