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判断往生?

怎样判断往生?

  问:现在社会上流传用摸温度来判断亡者的往生去处,此法末学感觉误差会很大,而且佛经好像也没有说何时探温,怎么探温等细节。按世法说,细节决定成败,一旦细节错误,那探温之说就可能产生误差。《占察善恶业报经》有占察法,可以占察亡者往生何道,而且怎样占察讲得很清楚。

  请问,能否用这种方法来确定亡者的往生去处?现在还流传用摸温度来判断亡者的往生去处,有人摸到头顶热,说是往生极乐世界,但用占察法,得出的结果却天差地别,两位善知识占察得同样的结果,具体差别在什么程度就不说了。有人说,净土法门不能用地藏法门来验证。这种说法应该行不通吧?

  答: 这些都是在枝节上去用功夫,从很大意义上说都是戏论,没有必要去做这样的妄想分别。我们一定还是要在平日建立信愿,在深信切愿持名上下功夫。

  往生这一点,是阿弥陀佛给我们的承诺,给我们的保证。我们只要深信切愿老实念佛,发出恳切的心,求生西方极乐世界。这一念的愿往生心,这种愿心就能感通阿弥陀佛的大悲愿力。应该在这里来关注,在这里得到究竟的利益。

  这个探温度,你千万不要去走这个道路。虽然佛经里说了“顶圣眼生天”,是说(神识)从头顶走生到净土,眼睛热生到天道,胸口热生到人道,腹部热生到鬼道,膝盖热生到畜生道,脚板热生到地狱道。就是指神识从哪儿出去,六个部位表明它不同的地方,是有这么一个说法。但是你不要去摸,人家还没有往生,你摸来摸去,你让人家生烦恼哦。你怎么能去随便摸呢?这时候你就老实给他念佛就好,提醒他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这里不是什么细节决定成败问题,你摸来摸去的细节,真的是导致他的失败。所以,第一,病人临命终时,你就老实念佛,常常劝导提醒他保持信愿行的正念就好。他走了之后,你也不要去搞什么占察法,没有必要。如果他具足信愿持名,临终一定能够往生;如果他信愿没有建立,就不能往生。你占察,第一,你能不能占察得标准正确?第二,就是正确了你又能怎么样呢?这都是没有很大意思的事。

  作为亡者的家属,无论他是否往生,你都可以在他四十九天当中,为他念佛,为他做善事,为他回向。如果他已经往生,由于你念佛做善事的功德,他能提升往生的品位;如果他没有往生,也能够令他生到善道。

  你这样平实的去做就可以了,不必搞得这么神经兮兮的。一听你这些东西,都好像佛法都会走到一个让人觉得不可理喻的程度上去。所以不能违背世间的正常法度,不能到处随便去摸,也不能到处去占这个卦,问那个什么东西,没有这个必要。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