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往生是“文成印坏”

我们往生是“文成印坏”

  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慈悲愿力加持令我们离开了死亡——无量寿。

  那么,在这一期的生命当中,我们一定要每天想到死这个问题,不能像一般不修行的人一样,回避这个问题,实行鸵鸟政策,这是不能的。念佛行人直接解决的就是这个问题,死这个问题,就是学这个死,每天要遭遇这个死,每天要想到我对这个死,解决了没有。

  这一期业报身的死,是我们西方净土莲华化生,法身慧命诞生的开端。在净土法门叫文成印坏,“文”就是我们念佛往生的净土生因,就是莲华化生的“文成”,就在文成的当下,这个娑婆世界的业报身就消失了。他是没有中阴身过程的,念佛行人不会滑到中阴身阶段。他在临命终时,阿弥陀佛现前,拿着莲华接引的就是我们净土的生因,是即时的、当下的。当我们在莲华上诞生的时候,我们娑婆世界这个五蕴身相,如蜡印,这个印章是蜡做的,蜡印印泥进去的时候,这个蜡就成为印的组成部分,没有一个间隔,这就叫文成印坏。一到西方净土就得到无量寿,解决了这个世间的死亡问题,这叫做死生。

  当我们了解了这个真相,一个念佛行人他是很坦然、很愉快地面对死亡,他不会恐惧。

  所以,古往今来有许多的念佛人,临命终时是带着非常灿烂的笑容,离开这个世间的。远离一切恐惧、不安,他是带着欢喜、喜悦。你看临命终时他看到阿弥陀佛现前,那种愉快,那种发自内心的欢喜的笑容,世间还有什么表情能够比得上?

  我们说这个世间讲临终关怀,净土法门,阿弥陀佛给予我们的名号以及西方极乐世界安立之所,这是最伟大、最安乐的临终关怀!我们要把这个临终关怀传达给众生,让他有一个归宿。

  哪怕他临命终时,得了绝症,一般来说是非常痛苦的时候,如果你给他传达阿弥陀佛慈悲愿力,让他念佛,他能够安住在这句佛号当中,这种疼痛都会大为地下降。这方面的例子是很多的,他有一种很强的镇定、止痛的作用。也确实得问问,痛的是什么?其实有一个不痛的东西,痛的还是我们虚妄的心嘛。如果我们把真心全部放在阿弥陀佛名号当中,身体本身是一个臭皮囊,是假的东西啊!你把这个身体跟感受疼痛的心分离,你就自在了,八苦交煎也无妨。

  你看现在印度教的信徒,为什么他修一些苦行?用很尖锐的东西通过身体的某个部位,或者用钩子钩住自己的肌肉,这样的做。其实他也是一个心性上的训练,要训练到这种感知系统跟肉体要有一定程度上的分离,他就不会有疼痛,他就很自在。实际上他是可以分离的。

  所以,死亡的问题一定要每天提起来。印祖说过“净业行人念念不忘这个死字,则道业自成”。我们不要回避它,也确实不能回避它。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