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猛习净业逆水行舟出浊世

  这个娑婆世界五浊恶世,实际上就是个大染缸。如果我们没有发出恳切地修道之心,在这里熏习我们的大多数都是不好的东西。我们的见闻觉知中,烦恼占的比重更高。

  《佛说无量寿经》讲“五恶、五痛、五烧”,那在这样的世间,我们怎么样把持住熏习好的种子的立场和行为?这是我们每个净业行人必须严谨对待的事情。

勇猛习净业逆水行舟出浊世

  《佛说无量寿经》中讲这“五恶、五痛、五烧”就像大火焚烧人身啊,在这个大火里面我们怎么能够站住脚跟?

  要一心制意,控制住自己的妄心,不让它循到五恶的境界里面去;要端身正形,就是要用戒律的精神来规范自己的身、口、意三业。

  还要用精进勇猛的心独作诸善,因为我们深信因果,知道作善才能得福报,作善才能得解脱

  一般人不了解善恶因果报应,他就会造恶,认为造恶能得到现实的利益。我们要独作诸善,不作一切的恶。这样,才能够在这不好的共业当中获得好的别业。

  一个人持修五戒、十善得人天福报,进一步还能够深信净土回向往生,就能度脱生死苦海,得到涅槃之道。这都要有大丈夫气概。

  在这个五浊恶世要熏习好的习惯真像是逆水行舟,像推一块石头上山一样地艰难。而熏习坏的习惯就好像从山顶上滚一块石头下来那样地快。

  所以大家要发起逆水行舟这样的大勇猛精神来熏习净业,熏习这颗念佛的种子。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