鹦鹉往生的事例

鹦鹉往生的事例

  八十年代包头有一只鹦鹉,是一个爱好鹦鹉的人从四川重金购买过去的,想让它学说人话。

  但这只鹦鹉一开始就很顽劣,不肯学,甚至你教它时它会很愤怒,把这个养鸟人的手都啄伤了。搞得养鸟的人觉得这只鹦鹉很难对付。

  当时正好听说有一位白居士,他家里养了很多鸟。有一天养鸟人碰到白居士,便说“我这只鹦鹉送给你了,不要一分钱”。白居士就把鹦鹉带回了家。

  由于白居士在家常常做早晚课,念佛、念观世音菩萨、念大悲咒,于是这鹦鹉去了半年,就学会念“阿弥陀佛”了。

  这鹦鹉很有意思,如果你让它学世间的话它不学,会眼睛睁得大大的,“嗷……”的叫唤。它只念阿弥陀佛。

  尤其是它还有一种辨识能力,看到出家人去了,会念得特别欢快:阿弥陀佛,阿弥陀佛……

  有一天,有一个参禅的人,他是参话头的,到了白居士家,很沉默地坐在那里参话头,参得很投入。

  不知道这只鹦鹉是怎么回事,就到了他头上方的地方,站在那里,冲着那个参禅的人说:要念佛,快快念,念阿弥陀佛!

  这个参禅的人一听,吓一跳,吓得都从座位上蹦起来了。因为忽然一只鸟叫他,要他念阿弥陀佛,好像知道他是不念佛的人,意思就是说你参禅不行,你要念阿弥陀佛,快快念。就出现这种情况。

  这只鹦鹉在白居士家好像呆了有七八年,然后寿命到了。临命终时,大家去助念——这也是这只鹦鹉福报大——还有出家人参与给它助念,助念了七天,很安详地往生了。

  并且荼毗之后,这只鹦鹉的舌头,烧不坏——舌根不坏,还烧出来一些舍利子。这鹦鹉往生的瑞相还很昭著。

  其实自古以来,都有关于鹦鹉、八哥往生的例子记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