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修行中的“十大魔军”!

佛法修行中的“十大魔军”!

  菩萨道里面,特别强调「忍」的力量--超过持戒、精进禅定一切力量。能忍之人就是大丈夫。

  这个忍分为两种:一种是「众生忍」,一切众生骂我,打我,诽谤我什么,如如不动--你不跟他计较;一种是「法忍」,就是法上的--饥渴、寒热啊等等这些,也能够忍。

  那一般讲忍,就是面对魔军,有的是来自外面的魔军,有的是来自我们内心的魔军,就是我们的烦恼结使。

  你看释迦牟尼佛成道的时候,百万魔军过来,佛就告诉魔王波旬:“你这个魔军啊……”魔军一般能够发出十支队伍,这十支队伍是挺有意思的,我们来辨别一下这些魔军。

  「欲为汝初军」,魔军发的第一支队伍--最大的部队,就是:欲--淫欲,是魔派出的第一支主力部队。我们一面对欲望就打了败仗,堕在负处,就成了俘虏,那你面对魔军,你首先就败了。

  「忧愁为第二」,忧愁也是魔军呀--为第二支队伍。

  「饥渴第三军」,饥渴是魔军的第三军。如果我们忍受不了饥渴--饥渴起盗心,你就会偷人家、抢人家,这就堕到了负处啦!

  「渴爱为第四」,这种对爱欲的需求像干渴一般,让你坐立不安,非要去满足不可。

  「第五睡眠军」,所以一天到晚我们就昏昏欲睡。睡眠,也就是被魔军控制了;现在我们虽然不能做到不睡,但至少要做到控制睡眠的时间。如果我们像社会上养生一样,要睡八、九个小时,对修道人来说,那可能就有问题了,被魔军控制了。孔子对宰予,他的学生,看到他昼寝了,都说“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圬也”。

  「怖为为第六军」,这种害怕、恐怖、畏惧是第六军。

  「疑悔为第七军」,怀疑、后悔就是第七军。所以当我们升起极重的对善法之怀疑和后悔的时候,我们就被魔军控制了。

  「瞋恚为第八军」,瞋恨的心,动不动发火的心,这都是魔军。

  「第九利养军」,就是你追求名闻利养,喜欢这些知名度,喜欢搞那些虚的东西,摆架子、搭架子,这都是被魔所控制。

  「第十军自高,轻慢出家人」,就是自己把自己看得很高,很骄慢,轻蔑出家人。

  我们想一想,如果面对魔军的这十支队伍,我们能不能打胜仗?很有可能我们都打败仗啊!一打败仗,这个魔王波旬就很高兴了:“你没有逃脱我的魔手--魔掌心哪!你还是魔子魔孙啊!”所以三界不容易出得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