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照空性 念死无常

\

  净业行人常观照苦、空、无常无我的道理对于净业成就有很大助益。我们这一世的生命因缘所生法,八苦交煎,本质上是苦空无常。但我们常常没有智慧,把一切认为很真实,不能了解诸法的空性,对苦难的情景常常麻木不仁,以苦为乐,迷惑颠倒。

  众生常常自我欺瞒,不直面生命的真相。佛法从来不掩盖生命负面的地方,只有直面人生的苦、空、无常、无我的体性,才能获得真正的常、乐、我、净的涅槃之乐。直心是道场,不能回避我们可憎的、阴暗的一面。如果你连自己负面的东西都要回避,甚至在粪便上还要遮上玫瑰花,那你就永远得不到解脱的希望。 

  生命就像水泡,非常危脆,生住异灭很快就转变。我们出生的当下就迈上了死亡的历程,每一年都更接近坟墓。而且我们还不知道自己何时死亡,不了解业力的长短和强弱。人的寿命是不确定的——或者一岁就夭折,或者活过两岁就走了,或者十岁、二十岁时碰到车祸也走了,侥幸活到四十、五十就已经不错了,所以就有人到七十古来稀的浩叹。

  一般的人看到眼前的老年人,觉得自己也能活到这么大年龄。但我们不了解,很多人没有等到年老就离开世间了。那些在大浪淘沙中已经离开世间的,你怎么不去看!殡仪馆火化的人里面很多都是中青年,你不要以为都是年老的人。当战争、瘟疫、火灾、水灾、地震、车祸发生时,它可不管你的年龄大小,全都吞噬!现在有很多人猝死,睡一觉,第二天人就起不来了。古人云:黄泉路上无老少,孤坟多是少年人,净业行人要从中感悟到生命无常的真相。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