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出离心和恳切求往生的心?

\

  问:学佛几年了,为什么生不起出离心和恳切求往生的心?有没有办法能很快培养出离心具足真信切愿?

  大安法师答:学佛几年了为什么生不起出离心,你得要问自己啊!我们说一个修行人,你的出离心和你对世间的贪恋心,这是此长彼消的关系,阴阳鱼的关系。你对于佛道有很强的好乐,自然就会淡化对五欲的追求;如果你对五欲的追求越来越强越来越猛,你自然出离的道心就越来越无影无踪,这两者是很难并存的,就好像光明和黑暗不能并存一样。

  怎么办?难道让我们生起出离心的资料还少吗?你看看,四川的地震、sars、各种瘟疫、空难、车祸……生命就在呼吸间,三界火宅不容一刻的停留!你如果对这种苦空无常非常紧迫地加以关照,你的出离心就慢慢地出来了。出离心出来了,就如决江河,沛然莫御,就会带着恳切的真信切愿求往生了。现在你出离心出不来,总是觉得我的生命还很长,这里的生活也不错,也很滋润。

  虽然有很多人死亡,这个死亡大概都是别人的事情,跟我无关等等。你是带着很多这样的侥幸的偷心,觉得还可以慢一点,没有关系。刚才讲,你要思维死亡,我明天就要死了!我今晚就要死了!我马上就要死了!像海伦凯勒,她写到:我生命只有三天。你怎么用这三天?生命只有一天,生命只有一个小时,生命就在呼吸间!一口气不来便成隔世。所以你就参究“生命在呼吸间”,你对这个非常刻骨铭心了,你的出离心也就上来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