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成为一个对社会真正有用的人才?

怎样成为一个对社会真正有用的人才?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很高兴参加九江学院奖助学金的发放仪式,刚才陈书记也带我到校园看了一下,九江学院环境这么优美,各种硬件设施这么良好,本人也感到非常的欢喜

  有这么一所大学在我们九江市,也是我们这个地区的一种福报、一种光荣。我想这么优美的环境,加上我们学校领导老师都有这样共同教书育人的理想,一定会培养出优秀的学生。那么刚才校长也给大家提出了很多希望,希望很恳切,要我们学会怎么做事,学会怎么做人。目前我们的校园,也都在这方面进行反思了,我们高等院校是取得了不少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呢!就是我们在进行各方面的思维,怎么使我们的高等院校的学生能够得到一个健全的教育,成为一个对社会真正有用的人才?

  本人也是在校园里面有过十多年的求学生活,以后毕业也在高校当过老师,也感觉到师生之间,还是压力越来越大,校园的氛围好像也越来越市场化、商品化。可能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会迷失一点东西。我们的教育到底是教育什么?知识技能的教育重要固然重要,但是我们讲了多年的素质教育,人文教育,在实践上总是很难体现出来。学生在自身技能的学习当中,可能会使我们生命当中本有的东西,比如审美观的,道德的,心性的,这方面素养有一定程度上的抑制。那么,我们这种教育思路也是受西方的影响,我们中国本有的教育呢?它可能是另外一个理路,所以圣贤教育、心性教育、人伦教育……而我们知道,现在各方面以科学技术作为教材,以这个功利作为目的,正好占主流导向之后,我们对传统的教育可能非常隔膜。传统教育它可能是以我们的,比如像《尚书》、《周易》、《易经》、《诗经》这些作为教材、以人伦教育作为基础。这个在上个世纪被否定了,被否定之后,回到现在可能会有一种回归。

  现在西方的教育它比较重视这种深层次的教育,不仅仅是停留在技能教育。哈佛商学院的一些课程设施,你看看,它提出一个要做世界公民,它很多课程跟那种商业不一定很相关,美学的,心理的,宗教的,生态的这种课程它反而越来越多。所以我们讲我们中国非常注重一种回归到心性的教育。孔子讲:“致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就是教育最终目的要指向“道”,不能仅仅停留在知识技能的范围,知识技能范围,“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知识技能教育在道德掌控之下才能发挥有效的大用。如果离开这个心性之道,可能这个知识技能的,第一是很难到本位,第二它可能会有一些负面的作用,所以这个心性的“道”的教育,可能是我们现在教育比较缺乏的。

  比如我们这次奖助学金的时候,奖助学金为什么把德性提出来,一个良好的人才首先他是要有良好的道德修养,他在家庭是要有孝养父母的德行,我们中国文化讲五伦教育,五伦教育它是这种伦常,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夫妇、朋友,它各有各的道德规范,这个道德规范是“常”,就是它是一个永恒不变的理。是放在第一。如果一个人能够奉行人伦之规范,他就跟“道”相差不远,所以“道”也就在我们行为当中,我们每个人必须要按照这些道德规范来约束自己的行为,进而净化我们的念头。是我们的道德上来了,我们的智慧就会得到有效的开发,也就说他修得了福报,有福报,他的就业,包括事业的成就也就有因果的依据;如果我们在道德上不行,福报没有修到,又欲望很高,又得不到,内心失去平衡,那么这种心理的问题,由心理带来的很多外面的冲突状态,整个就把我们变成一种非常痛苦的状态。所以这些教育我们一点,——就是要认识自己。

  苏格拉底说:人的最大行为是认识你自己。认识你自己就是把控好我们的这颗“心”,我们这颗“心”怎么把控?我们东方的文化,中国的传统文化就是提供了一些非常深厚的思想资源。这思想资源,也不仅仅停留在我们的知识学问层面上,它需要我们的身体力行的,去知行合一的。所以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这样的一种人生的自我教育的过程,它是我们在求证学问的过程中,会觉得越来越充实,会越来越快乐,我们的精神境界,道德水平,心量就由此打开,这样的人,他才可能做一番大事业,有一分心性的提升及展开,他就有一分事业的成就,所以事业的成就不在于……如果我们心量打不开,道德上不去,精神境界达不到那个层面,是不可能有什么作为的。

  昨天我也和一些企业家在讲,现在很多企业家很希望用人,但感觉到现在的毕业生却很难用,就是觉得缺乏了一些东西。这也要反馈到我们的高等院校,我们培训出的人才就好像一个企业的产品它是不是合格,是不是社会所需求的。你真正是一个有真才实学的人才,他一定是可以找到工作的,如果你没有真才实学,仅仅是在校园里面拿到文凭,真正到单位里面去,他还是要看你的真才实学,包括你怎么待人接物。我们的大佛指挥部,曾经也要招聘一些工程技术人员,那有些大学生有土木工程专业的学士、硕士文凭,我们招来之后,发现一两个月都用不了,用不了的原因是什么呢?他连做人都做不好,讲话随便讲,哪怕在行为上都很难控制自己的,他就觉得很难用。

  所以我们在培养人才,我们的高等院校也在和用人单位在联系,确实做人非常重要,你仅仅是有那个文凭,但你做人不行,那也是不行的。那做人,中国的儒家文化就是教育我们做好一个人的一种文化。仁义礼智信,孝悌忠信礼仪廉耻,与及它一套修身养性的方法,都是让我们成为顶天立地的人,就是三才。所以在这里面,我想我们的高等院校一定要加强这种教育,这种教育再结合西方教育在那种操作层面好的东西,这样结合起来,可能我们的教育才比较完备。如果仅仅把教育变成非常功利的,商业性的,与及就是为了物质的需要去学那种东西,其实这种学问的道德也很苦,苦在什么地方?学那些技能仅仅是为了饭碗,仅仅是停留在那个层面,学的没有兴趣的,所以学习成了一种负担,如果有那种提升精神品格真正的学问,向内心去寻找的学问,他是快乐的,而且是终身的。

  所以我们确实希望九江学院,处在九江这块有非常深厚历史文化的土壤上,我们的儒释道三家,天主教、基督教,多元文化合流,以及我们古往今来多少隐逸之士在庐山营造的氛围。唐诗宋词,多少优美的诗篇都有庐山有联系的,庐山是一座中国文人的精神象征,我们怎么把这个传统延续下来?它里面具有一种超越,具有一种理想,具有一种心量的打开,能够做这一点,我们未来的事业也一点会由此辉煌,九江地区出了很多人才,很多在外地,各个行业都是很有建树,也就是说这个土壤是非常丰沃的。

  我们做这个奖学金会有一个制度化,长期在这里做,我们希望我们九江学院的学生能够成为我们国家最优秀的第一流的人才。

  (2009年4月1日,大安法师在“东林慈善功德会九江学院奖助学金设立暨发放仪式”上的精彩发言。)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