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是一把双刃剑

\

慎重对待网络学佛

  在互联网学佛法,当然有它的便利,很快就能搜寻到有关资料,想学什么网上都有,资讯非常发达,这是正面效果。不过这正面当中也包含很多负面。古人要求一个法,是踏破芒鞋走遍千山万水,去寻访善知识,这个过程,有时候是必须的!在这个过程当中要历尽千辛万苦,他的恭敬心上来了,听个一言半语,当下就开悟了。坐在房间里面,用轻慢的心,用指头点下鼠标就出来你想要的图像音声,轻巧得来,稀有难遭之心上不来。所以现在学佛法的人与古人艰辛求法相比,效果有云泥之别。

  其二,现代人的分别心重,大多喜欢在知识层面上了解。殊不知心性上是要简单的,要一门深入的,资讯多了反而负面,什么法门都了解,似乎哪个法门都很好。然种种法门的门庭设施、目标指向、对应的根机、对治的烦恼各有不同。如果不能融会辨析,那就把人弄的一头雾水。当佛说《法华经》时,说《法华经》最高第一,说《华严经》时,《华严经》最高第一,说《阿弥陀经》时,《阿弥陀经》最高第一。你也许认为自相矛盾,按常人逻辑思维而言,只有一个第一,怎么会有多个第一?佛说法或遮诠,或表诠,或双遮,或双照,种种善巧,无非要让人产生信心。实际主伴圆融,当一法为主的时候,其他法为伴;当以另外一个法为主时,其他法为伴,可以互为主伴,这并不矛盾的。

  我们总是事事都要考证,格格不入。比如说这两种药在这里,哪种药最好,你抽象说哪种药最好,说不清楚。难道你建立一个评价标准,价格最贵的最好?当一个病人来了,价格最贵的药治不了他,而价格便宜的反而让他的病好了。那对病人来说,肯定是能治病的药是最好的。那么你进行评价的参照系是有问题的。所以在网上资讯太多,标准不一,看到这些,如果自己心底没有一个评价体系,就会感到一头雾水。

  常常有人向我问这些问题,问这些问题表示他还是不了解。你只能回答,都可以说第一。就像药无贵贱,愈病者良。众生没有这种智慧,网上看到的很多,一旦他接触到什么东西,之后又接触其他东西,他往往不能融会贯通,信心就很难产生。尤其对净土一法,他对各种教法一下了解很多,先用这些通途教法来武装头脑,再来看净土法门,他往往不相信神妙之感应。他会说不断烦恼怎么还有六种神通呢,凡夫一往生,即得阿鞞跋致呢?这是不可能的,这不符合因果,他会用通途教法来反驳。但是净土法门是彻底圆顿的法门,是大不可思议的,需要在不可思议的层面去接纳。往往学得太多消化不良,还构成信仰净土的一个障碍,所以互联网在这方面有它负面的地方。当然互联网在传播佛法方面起了很大的正面作用。如何规避其害,善取其利,也只能存乎其人了。

修行人应该过一份简单的生活

  现在是网络时代,微信微博非常受欢迎,尤其是对于青少年,现在应该要与时俱进,否则网络都充斥着负面的贪瞋痴的信息,也不是太好。高科技也是双刃剑,看你怎么用。用得不好它就是魔王波旬的场所,用得正就是佛菩萨度众生的平台。禅宗讲,可以是杀人剑,也可以是活人刀,所以佛法弘扬可以借助这些网络媒体去做一些事情。最近看网络上,有一些家长表达了他们深刻的担扰,青少年沉迷在网络上,大信息时代这些科技的东西日新月异,对于心性的稳定也难免形成诸多障碍。

  当修道人手上拿着手机任意使用时,你可能意识不到这其实是魔王波旬给我们的一个东西。你拿着它跟整个世界的信息接触,心能清净到什么程度?共业所感,手机已成为民众不可或缺的通讯设备,用久了,也还离不开它。但修道人当下要知道手机摄取信息的便捷时,也或有着污染心性的危害性,要觉照到这一点,加以预防。

  网络是高科技的产物,用微博微信的人现在越来越多,用的好它可能是正向的价值,用的不好就是负面的价值。现在人内心都充满邪知邪见和非常染著的欲望,所以他常常就用这么一个工具传达不好的信息。现在一代青少年很多沉湎在网络的时空中不能自拔,很烦闷。这也就说明我们修道的环境越来越不好!

  曾子有句话,“君子思不出其位”。你安分守己,干好你的本分工作,这些高科技信息越简单越好,人应该过一份简单的生活。现在很多人离开这个手机就活不下去,那真的就有问题。有时候应该把手机,把网络屏蔽一段时间,尝试过一份自然的生活,回归心性本然。

  佛法的弘扬方式有很多种平台,更重要的是它怎么走进社会的各个层面,更重要的是载体传达的是什么信息。佛法是可以与时俱进的,但它只是弘法的方式与时俱进。佛法的原理,终极的解脱目标,出世间法的本质,这是不能与时俱进的,这是超越时空的。保持原有的原则,方法操作层面可以与时俱进,佛法的基本原理与核心价值要如如不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