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居士共修成员的知见要一致

\

  印光祖师开示:或谓念佛求生西方即已,何必结社。是不知世间万事,须待众缘相助,方得有成,况学了生脱死之无上妙法乎。人之常情,若无依倚,则多涉因循怠忽之弊。大众同居,功课有定,虽欲懈怠,亦不可得。有此诸益,故古人咸以结社为倡导。——摘自:《增广印光法师文钞》

  居士问:有工作的在家居士,总有种飘零感,但因时间等因素也不能常来寺院,因此想结成共修小组,每周一两次一起念佛,学习净土经典。请法师开示我们应该如何如法的去做。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

  大安法师答:确实在家居士因有工作就不可能全部时间用在修学佛法上,没有假期也很难来寺院参学。在敦伦尽分的前提下,要学会即尘劳为佛事。如果有志同道合的莲友周末聚在一起念佛研讨教理都很好,或者想组成共修小组,那就要做到如理如法。

  首先,共修小组要鉴别、选择好成员,一般要知见比较统一,做到六和敬中的见和同解。组织共修小组不是说只要是佛教徒都一概容纳,申请人所修法门及见解一定要事先考量清楚。如果所修法门不一样,相互争论,就没有很大意思。一个道场也要建立一个宗旨,例如东林寺《共住规约》中就有一条:不信净土者不共住。你既然不信净土法门,就没必要来东林寺常住,可以到跟你相应的道场去,这里我们不论法门高下。

  其次,成员的知见一定要遵照圣言量和祖师的著述,自己另外建立一套知见体系是很有风险的。一起念佛当然很好,但要注意中国大陆小范围念佛共修可能政府不会干预,规模大了,政府可能会干预。所以你们念佛共修最好有一个合法的宗教场所。佛教的宗教场所一般都设在寺院,居士主导的宗教场所就不多了。我们到东南亚国家去,看到那里居士念佛团体很多,政府倡导宗教信仰自由。你只要有个固定地方,哪怕只有三五个人,递上申请报告三五天可能就批下来了,就那么方便。可能中国大陆要批准通过一个居士宗教场所有相当的难度,所以你们共修小组如果规模小问题还不大,规模一大就要通过政府的审核。所以这要注意,这是中国当下的国情。你们每周聚在一起讨论一下修学心得体会,可以相互增上信愿行,如果要组成念佛小组长期共修念佛,还是建立一个合法宗教场合如法修学为好。

  愿将本文的功德至心回向给法界所有众生,回向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