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愿不真切的表现

大安法师:信愿不真切的表现

  信愿不真切具体表现在有五个方面,第一就是泛泛悠悠,敷衍故事。就是好像自己也有功课也念佛,但是生死心不切,心很浮泛。每天的功课他也敷衍做一做,但是常常找借口,今天生病了不能念,明天有事情了不能念,后天身体很好还要干更重要的事情,即便念也是敷衍,这是第一种。

  第二种或者修行也还蛮精进,但是内心还在留恋世间的五欲六尘,心恋尘境。

  第三种,就是虽然也念佛,但是他不是求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听说念佛很有功德,很有福德,所以他今生可能自己生活得很贫贱,希望自己透过念念佛,下辈子能生到富贵之家,享五欲的快乐,这也跟第二种心恋尘境相类似。无量劫以来我们在五欲六尘打滚,你说对五欲六尘能够通体放下,这是大丈夫气概,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他做不到,虽然也念念佛,也修点行,还是把五欲六尘,享五欲的快乐作为他的目标。

  第四种就是,或者说生到天上,受天上的福德快乐,那就是心就更大了,人间的五欲快乐他还不够,还要到天上享微妙的五欲的快乐,这第四种。

  第五种就是想求来生出家为僧,一闻千悟,得大总持,宏扬法道,普利众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