宦海叹浮沉 念佛登觉岸

\

  四十无闻古所悲,行藏念佛是便宜。

  三分老色侵明镜,一片飞花脱故枝。

  听*轮音生宝树,想功德水溢金池。

  人间甲子如流电,莫道宽为净土期。

  ——楚石大师《列名净土诗》

  问:弟子的丈夫在国内一所大学某机关任职中层干部多年,他自己感觉工作只用不到一半时间精力就能完成,才能不能全部发挥。他想继续往上奋斗,但没有机会更没有关系;想换工作,感觉干什么好像都没有意思。对于佛法,他是随缘学习。我跟他说人应志求解脱,他说做不到像我一样念佛。他形容自己心境是“拔剑四顾心茫然”。对于他这种人到中年的困惑,弟子不知道该怎么才能帮助他。恳请法师指点迷津!

  答:你的丈夫没有被分到边远地区工作,还能做到中层干部,算是有福报的。首先你得要有感恩、知足的心。机关里面不是非要你发挥得多好,某些机关就是一张报纸一杯茶,人浮于事。他看破这样的现实,不要“拔剑四顾心茫然”,首先用一半精力把本职工作做好,另一半时间精力最好能学佛。一个学佛人如果正好能有很多清闲时间,那可是感恩戴德。现在他能有那么多时间带薪念佛,堪称难得。即便他现在对念佛还产生不了信心,那也可以顺便发展一点个人业余爱好,比如尝试书法、绘画、写作等,令其妄想心不至于去起惑造恶业。这个世间本就不理想,他不要去想象所谓很理想的地方,想换的工作,就一定会比他现在这份工作更好吗?好像两个人组建家庭后,相互之间不满意,想离婚再重找一个,那重找的就能比现在更好吗?这都是在打妄想,应该要安分守己。

  俗话说:“人到中年不学艺,人过五十不盖屋。”人到中年该想想自己未来的生命终极归宿的问题了。生从何来,死向何去?有没有前生和来世?人到中年还不去观照生命当中这些大事,那真是太亏待自己了。因为人年轻时往往没有办法精进学佛修道,要追求学业、事业的成功,进而成家立业,养家活口。等社会责任、家庭责任都已经完成得差不多了,可以利用剩余的空闲时间思考一下生死大事。所以人很需要了解宗教,建立信仰。如果你丈夫能像你一样念佛修行,他就可以从茫然无助的困境当中摆脱出来。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