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为终极真理

\

  设我得佛,国中菩萨,若受读经法,讽诵持说,而不得辩才智慧者,不取正觉。

  设我得佛,国中菩萨,智慧辩才,若可限量者,不取正觉。

  设我得佛,国中菩萨,随其志愿所欲闻法,自然得闻。若不尔者,不取正觉。

  ——《佛说无量寿经

  佛经所诠释的真理是放之法界而皆准的,不会随时代的变迁而变化。过去劫如是,现在劫也如是,未来无量劫还如是,所以真理可以被发现,而不能被创造。

  佛在经典当中常常讲,他所说的法不仅是他这样说,过去佛也这样说,未来佛也这样说。佛法作为永恒的真理不是谁创造的,它是不假造作、法尔如是的,不像世间的知识、学问、科学与哲学体系,随着时空的推移,会面临挑战与危机,或者被淘汰,或者被迫变化一种新学说来解释与应对新出现的问题。

  佛经所展开的真理有它的永恒性。所以现在我们听一些学者常常说:佛法是古老的东西,要现代化,要与时俱进。其实这种观点是不成立的。佛法的教理是不能与时俱进的,比如四法印、一实相印等是恒常不变的,永恒如是的。怎么能说伴随现代社会急剧改变,佛法也跟着改变?

  佛法的所谓“与时俱进”,只是你在保持佛教纯正的教理与原则的前提之下,顺应众生的根机,它教化众生的方法手段倒是可以有它的时代性。教理本身却是不能改变。包括为什么祖师大德不赞成提倡会集佛经?佛教经典是不能增一字,也不能减一字,离经一字,便同魔说。因此佛经是不能随便革新的,它是万古不易的恒常真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