厌离娑婆

  厌离娑婆

  厌离娑婆首先要从厌离自己的身心开始。观身不净,身体是不干净的,污秽的。观心无常,心是生住异灭,没有一点真常的宁静。透过身心的厌离,再进一步厌离由这个身心感召的外部环境,依报正报全体厌离,然后欣求极乐。有这样的一个心行就能度脱生死

  念佛往生净土的法门,是所有九法界众生都难以相信的圆顿之法。不仅恶人难以相信,就是善人也难以相信;不仅善人难以相信,就是二乘的行人都信不及;不仅二乘的行人信不及,三贤位的菩萨也不一定相信得那么彻底。所以在人间演说这个法门,是很难的。

  佛在很多经典中很多次强调,让我们发愿求生西方。就在于我们这些业力众生常常信不及,常常不把他看得重要,但实际上非常重要。如同救命的灵丹妙药,你不服这个药马上就呜呼哀哉;即将灭顶之灾,只有你逃到了这艘船上,才能解脱灾难;这是如此危急的事。

  为什么我们看不破、放不下?就是对空性不能去把握。如果了解了一切有为法,一切的功名利禄、家亲眷属等等,都是梦幻泡影,转眼就灰飞烟灭。你有什么抓得住的,有什么看不破的?一定要作如梦观如幻观。

  佛教修行人分为三种:一、正定聚,一定能够成佛的;二、邪定聚,一定是堕落轮回的;三、不定聚,遇到善缘,就进入正定聚,遇到恶缘,就进入邪定聚。正定聚就是坚定信仰的菩萨,不定聚属于半信半疑的众生,邪定聚就是邪知邪见的众生。而往生西方的都是大乘正定聚。

  佛要给我们真实之利,不是给我们一点小恩小惠。你下岗,找不到工作,给你找个工作;你今生得人身没有当官,下辈子让你做个大官,甚至生到天上去享福;这都是小恩小惠,不究竟的人天福报。真实大利是让你了脱无量劫以来难以了脱的生死,让你求证到无量劫没有办法证得佛性

  龙树菩萨在《大智度论》里告诉我们:一个初发心的菩萨,如果没有证得无生法忍的话,要在五浊恶世里度众生,无有是处。外面的五欲六尘非常强大,内心的烦恼非常厚重,你自救都救不了,你怎么能救他人?一个婴儿不能离开父母,一个初发心的菩萨不能离开佛。我们一定要听佛的话,应当发愿,愿生净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