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光 欢喜光 清净光

  智慧欢喜光 清净光

  “智慧光”是对治我们的愚痴的心,让我们接纳这光明,透视诸法的性相因果,种种因缘,了了分明。

  “欢喜光”是对治众生的瞋恨。嗔恨是由于有人我的分别,有欲望的追求,谁障碍了我的欲望的满足,他就会瞋恨。“欢喜光”会让众生有一种同体感,众生的成功就是我的欢喜,众生的痛苦就是自己的痛苦。有同体感就会对治瞋恨。

  “清净光”是对治众生的淫欲的心,众生念念离不开这个欲望,念念污染,所以这句名号所传达的清净光能够使我们心性清净下来,转淫欲火为智慧光,化解火头三昧

  我们心是污染的,那么这句名号是阿弥陀佛成就的至极清净的摩尼宝珠,它投到我们众生的这种染著的心里面,就能够澄浊还清。所以古德有句话,“清水珠投于浊水,浊水不得不清;佛号投于乱心,乱心不得不佛。”

  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缘故出现于世”,并非只想让众生追求人天福报,或是止于声闻、缘觉之化城,而是为了一切众生成佛。是故,吾人不能志意下劣,得少为足,应敢于当下承担,立志成佛。

  以这一句名号这一念,来摄住我们百千万亿个妄念。制心一处,才能无事不办,我们心里具有巨大的能量,但一散乱,什么都干不成,就好像阳光普照,这张纸它燃烧不了,但如果有个聚焦镜,把阳光聚焦再折射到这张纸上,就能把这张纸燃烧,所以念这句名号就是收摄万念为一念。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