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度一切众生的圆顿妙法

  普度一切众生的圆顿妙法

  净土法门在佛的一代时教当中,属于特别法门,又称为胜异方便,是体现阿弥陀佛平等普度一切众生的圆顿妙法。

  一切众生都在无明黑暗当中,佛力加持,令净土一法最后住世百年,为刀兵劫的众生作最后的救度。我们要以令正法久住的一念心来发菩提心。我们现在发心念佛求生净土,从今天开始,好吗?

  印祖一生不会去谈玄说妙,即便是高级知识分子来了,也会给他讲信因果、老实念佛,这些似乎是老僧常谈的话语,但平常的话语当中,却预示着深刻的佛理在里面。处在晚年时期的印祖,对佛教的理念修行,已经到达炉火纯青的程度,唯有这样的程度境界,才能把佛教的道理讲得像水一样地平白。

  《一函遍复》里结合了印祖弘法二十年的内涵,对当时期的净业行人种种根机特点已经了如指掌,它提出了十二条原则,都是从实际出发的,带有普遍性的十二类的问题,这十二点原则也是我们现在众生还常常会遇到的。所以我们现在来讨论《一函遍复》,也有很强的现实的修行指导意义。

  《一函遍复》作于一九三二年,印祖七十二岁那一年。这篇文稿有一个特点,由于其所针对的是广大的信众,一定要通俗易懂,这是一个原则;第二,信众的问题,不一定是问很玄妙的理论问题,主要是在实践当中、修行当可能用。

  战国时期有一位歌唱家,叫韩娥。“绕梁三日”,讲的就是她。她的音声可以绕梁三天,这个不是夸张,而是事实,有记载的。一次路过一个客栈的时候,大概是有人欺负她,她以哭代歌,整个村庄的人都哭起来;后来她又唱欢乐的歌,大家就欢喜起来。音声具有这样的一种穿透人心的力量。

  利钝全收,根机利的众生和根机钝的众生,都能够收摄在阿弥陀佛的大悲愿海里面。这是释迦如来、阿弥如来所代表的十方三世一切诸佛,普为一切众生,上至等觉菩萨,下至悠悠凡夫,都能够令这些众生当生了生脱死,到达解脱彼岸

  平等普度,他所实施的方法是“三根普被”,三根就是指众生的三类:上根、中根、下根。上根利器一闻千悟;中根器的人要困而来学了;下根器的久化方归。三种根机不同,但是净土法门平等普被,不管他自己的根性水平如何,只要他相信阿弥陀佛这个念佛法门,都能够摄受他。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