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回是一场大梦

  轮回是一场大梦

  庄子有一天做梦,梦到蝴蝶栩栩如生,醒来后,他就迷惑了:“是我庄周梦蝴蝶,还是蝴蝶梦庄周,到底那个是真实呢?”这个故事意味深长。实际上,庄周梦蝶,等醒过来之后还是在梦中。既然是梦,就没有什么可信性,梦是虚幻、虚妄的。佛典里常常用梦来比喻一切世间:“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生灭心产生的都是有为法,有为法都如同做梦,没有一样是真实的。无论是庄周梦蝶还是蝶梦庄周,本质上没有差别,都是虚妄的。我们这一生到世间,无论富贵贫贱,寿命长短,本质上没有差别,都是无明大梦。

  佛的本义是觉者,从梦里面彻底醒过来了。佛来觉醒我们这些还在梦中的众生。其实在梦中遭受的种种苦乐,都是虚幻的。但是你会被这个梦境所控制,感觉真实的恐惧和痛苦

  诸佛示现在人世间,目的就是让我们醒梦。为什么观世音菩萨寻声救苦?我们在梦中喊救命,苦不堪言。观世音菩萨示现在我们的梦里,解决了我们的问题,但这只解决世间众生的一些苦恼问题,最终真实的大利,就是让我们彻底醒过来。比如您的小孩正在做恶梦喊救命,您不会太当真。他大喊救命,您还真的要拿枪过来么!您知道是假的。这时帮助他的最好方法就是唤醒他:“宝贝,快快醒过来!醒过来就好了!”(般若心咒就含有此意,我们醒来即是佛)

  念南无阿弥陀佛就是醒生死大梦。声声佛号唤醒梦中人。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后,就彻底朗然大觉,成佛六道轮回就是一场大梦。

  修行要从这里面去契入——醒梦!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