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勒累劫授记因缘

  每一位众生发大心,修菩萨行,即有诸如来,及诸大菩萨慈悲调教并护持.弥勒从初发心起,累劫以来常受诸如来护持,并授记何时当得作佛,其授记因缘:

  (一)受宝藏佛授记,为贤劫第五位佛陀在悲华经大施品,及诸菩萨本授记品所记载,佛陀为寂意菩萨曰:“往昔恒河沙阿僧只劫前,那时有世界名叫删提岚,劫名叫善持。时有转轮圣王叫无诤念,他属下一名大臣叫宝海,是婆罗门种族,当时宝海妻子生一儿子有三十二相,八十种好,出生时有百千诸天神来供养,因此,名叫宝藏。宝藏后来出家学道,成就菩提道,便称为‘宝藏如来\’。那时阎浮提所有众生,都拜宝海为师。宝海常劝所有弟子去归依三宝,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有无数弟子去皈依‘宝藏如来\’并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其中有转轮圣王被记为未来‘无量寿佛\’。大王子“不眴”被称为‘观世音\’,被记为未来‘功德山王如来\’。二王子‘尼摩\’被称为‘得大势\’,并授记为未来‘善住珍宝山王如来\’。三王子‘王众\’被称赞为‘文殊师利\’,被授记为未来‘普现如来\’。第四王子‘能伽罗\’授记为未来‘普贤如来\’。第五王子‘无所畏\’被授记为未来‘莲花尊如来\’。……内中一位梵志,是第四摩维(儒童),名叫‘毗舍耶无垢\’。受宝海鼓励说:‘善男子,汝今可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此时毗舍耶无垢,即在宝藏如来前发愿说:‘世尊!我愿于此世界贤劫中,求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不是在五浊世中,如迦叶佛所有国土。迦叶如来涅槃后,正法灭已,人寿转少至十千岁,所有布施、调伏、持戒,悉皆灭尽,是诸众生善心转灭,远离七财(七法财,七种出世法财),于恶知识起世尊想,于三福事(世福、戒福、行福)无求学心,离三善行(无贪、无嗔、无痴)。勤行三恶(贪嗔痴)。以诸烦恼智慧心,令无所见。于三乘法(声闻乘、缘觉乘、菩萨乘)不欲修学。……是时众生乃至无有善法名字,何况有行善根之者。五浊恶世人寿稍稍减少,乃至十岁刀劫复起,我于尔时当从天来拥护众生,为现善法,令离不善法,乃至安住十善法中,离于十恶烦恼诸结,灭五浊世。众生乃至人寿八万岁,尔时我当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时众生少于贪淫、嗔恚、愚痴、无明、悭贪、嫉妒,我于尔时为诸众生说三乘法,令得安住。世尊!若我不得如是授记,我于今者当求声闻或求缘觉,如其乘力,疾得解脱,度于生死。’时宝藏佛为毗舍耶无垢说法,说法已,即为授记说:‘善男子,未来之世,过一恒河等阿僧只劫,入第二恒河沙等阿僧只劫,后分初,入贤劫,五浊灭已,寿命增益至八万岁,汝于是中,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号曰弥勒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佛教大藏十一册)

  (二)受炎光佛加持,具足五眼六通智慧 在弥勒菩萨本愿经,佛陀向阿难说:“过去世无央数劫,是‘炎光具响作王如来\’的时代,祂是成就无上正等正觉的佛陀。那时有一位婆罗门长者的儿子名叫贤行,有一日贤行在园内,看见远处一位如来从远而近,又看见这位如来身上光明,瞬间数种变化,贤行心里想:‘太好了未曾有,如来之身太不可思议,威仪身相,显现吉祥德行。愿我未来之世,也能够具足那种辉煌光明,身相威仪,吉祥的德行。’他发愿后,心里又想:‘我未来世所得法身相,像这位如来所得的正等觉者,这位如来即得从我身上踏过’。时这位佛陀炎光具响作王如来,知道长者之子贤行心意,便从他身上走过。当佛陀走过他身上,贤行即得无生法忍,眼睛即能看知他人心念,耳能彻听他人心理,也有宿命通、神足通、漏尽通五智具足。释迦佛对阿难说:‘长者之子贤行,即今之弥勒菩萨。’

  (三)作定光佛之子,再肯定为贤劫第五佛在大宝积经卷九,佛告寂意菩萨说:“过去久远世时,无央数劫不可思议,尔时有佛名无量勋宝锦净王,出现于世,世界名为庄严,劫名善见,其佛国土有异威德,人民炽盛,皆得安稳,其国人民普得自在。时有转轮圣王名叫勇邵王,统治清净大城。王有一千儿子,个个勇猛端正,具足二十八相,品性仁和,同时千子具发大道之心。”“那时无量勋宝锦净王佛,来到清净大城,受勇邵王供养,勇邵王的儿子也同样至心恭敬供养佛陀,常来听受经典,认真修行得五神通。”“一日转轮圣王供养世尊完毕,回到宫中,独坐于清净楼阁,心里想:‘我的儿子个个皆发无上正真道心,我该试试看,到底那一位太子,将来先得无上正真之道。’于是便命令工匠师做七宝瓶,然后叫一千儿子,各人写下名字,投入瓶中,经过七日拜祭供养,叫众太子来到面前,举七宝瓶放在紫金案上,然后叫诸太子,各人伸手抽取投入瓶中名字。其中太子净意得第一号,此时三千大千世界发生六次震动,中宫夫人彩女的一切伎乐,即不鼓自鸣。这位净意太子,便是贤劫千佛中第一佛拘留孙如来。太子离名闻兵得第二号,就是第二佛拘那含牟尼佛。太子寂根得第三号,就是迦叶如来。太子一切苦利得第四号,就是释迦牟尼佛。太子雨室得第五号,就是弥勒如来。太子明月珠服得第六号,就是师子佛。得最后一千号太子叫意无量,就是楼至佛。佛向寂意菩萨说:‘欲想了解当时转轮圣王勇郡,就是过去的定光如来。当时一千位太子,就是此贤劫中一千佛。从拘留孙佛开始,到楼至佛。’”(佛教大藏三册八七页)

  贤劫千佛之第四佛,即今之释迦牟尼佛。第五佛即弥勒如来。在法统相承之下,未来佛必受现在佛授记,也必受现在佛付嘱。我们再看看贤愚经和维摩经:即能明白今世弥勒菩萨诞生在佛世时,怎样受到释迦佛授记和付嘱。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