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净观图片该如何运用在修持上呢?

\

  问:请示师父,不净观图片该如何运用在修持上呢?

  忏云法师答:一起欲念,马上观骷髅骨,就好。再是,平常要练习观、观得像真的一样。人死了,过几天,身上都变黑,那个难看哪、也脏。还有,死尸要是有味气了、也是难闻,叫尸臭。把骷髅骨图一展,小张也可以,大张当然更好。不过大张在屋里挂,在学校宿舍别人看见不欢喜、就用小张。常常观、常常观,一起欲念就观。普通叫欲火呀!这就是消防队的救火车一样──不净观,那很重要、很重要!多贪众生不净观。连吃饭也可以作不净观。明天吃饺子,饺子吃完了,后天呢?饺子都哪儿去了?大家都到厕所,拉在厕所里头,这也是脏,做不净观最好,多贪众生不净观。这就是不净观运用在修持上。男女做不净观,以至于饮食都作不净观,这就好。

  每天,有时候早课后、或早课打钟的时候打坐作不净观好。欲念个人不同,还有一个时节、时期不同。大体欲念轻淡的、善根深厚,道心道念坚强的,这就可以修行。不过都得要对治。还有,有一阵子就是欲念很少;有一阵子欲念很多。总是准备作不净观最好。再是,众苦都是从这儿来的,想着不受苦,就不要起欲念。

  或者再作五不净观。我们的身体,小孩儿不懂,以后渐渐懂、尤其信佛了,才知道身体这个血肉之躯是男精女血结合的。生产的时候,我小时候,邻居有一个太太,本来是寡妇,守寡负担不了生活、还两个孩子,她就改嫁,改嫁又经过一年两年、生产,在床上滚、生不下来。母亲说:该死了、该死了!就这样骂。过三天生下来了,俗家嫂嫂去看,回来对母亲说:还是倒生的。母亲和嫂嫂这么讲,就像参禅一样,我也不懂什么意思、还叫“倒生”的,怎么叫倒生的?等嫂嫂走出去,我问母亲怎么叫倒生?母亲说倒生的是腿先下来。我说:人生的时候,不都是腿先下来?像降落伞部队一样吗?母亲说:不是!生的时候都是头先下来的。我一听:唉呀!这不是颠倒中的颠倒吗!众生就是如此。那么生极乐世界怎么生的?是莲华化生。《阿弥陀经》里有七宝池、八功德水,有莲花青色青光、黄色黄光、赤色赤光、白色白光。青、黄、赤,一切宇宙人生所有的颜色就是这三种配合的。人生下来那个味道腥、恶;要是生极乐世界就微妙香洁。这就是有欲念、没有欲念的关系。再是,要不对治欲念,不把欲念观没有了,生死不能了。

  再是欲念是假的、虚妄的,在美国看,这不是白种人黄头发蓝眼珠吗?黑种人就都是黑的难看,大红嘴唇像个血盆一样,黑种人也看黑种人美,白种人看白种人美,就是众生业障所使。还有,两人有夫妻的缘这个男女,彼此就看得美。要是能破、就超越生死。再高一点根基就是转念、不想它:“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好!再是有欲念,脱不了人身,将来临死那天怎么办呢?生死怎么了呢?又去投生。人投生为人,就是依着欲念来的。狗呢?老狗生小狗也是这样,猫也是。一定想法怎么断,拜佛忏悔,求佛力加被,再是持咒、尤其楞严咒。早晨一起来就念楞严咒就是为的降伏欲念。《楞严经》中,阿难尊者那都是佛菩萨再来示现的,也是示现被欲念摩登伽女给控制住了,身不由己,这是根本问题。要是修得像广钦老和尚那样就好了,就没有这些。再是弘一大师当年在东京演茶花女,出家毅然决然做个苦行头陀,以后,那些行迹种种,就是开悟而有所证得的意境,给夏丏尊的信说是:“君子之交,其淡如水;执相而求,咫尺千里。问余何适,廓尔亡言;华枝春满,天心月圆。”那是开悟的意境、好!要是不断欲念,遇着狗胎,该生做狗就看狗胎好,该生猫就看猫胎好。还有,连百步蛇看着百步蛇也好。所以,欲念是错觉,不是真正的真心,业力所使。

  五不净观,第一、种子不净,普通说是男精女血结合的,这是种子不净。第二、生处不净,从产门生的。第三、相不净,就是新陈代谢不净,喝了尿、吃了拉。第四、性也根本不干净的。第五、究竟不净,死了,变成死尸了。时常有时候到慈德寺,那时候,林居士的公子故去了,我去看,火化才抽出来,死尸就变成骨灰了。这样作不净观好,再是勇猛精进拜佛。

  还有,有时提撕自己清醒,譬如猫在墙头上叫叫叫!可能是男猫找女猫,人也是一样,这就清醒,要没有这个就可以修行了。要不是,有夫有妇的,我们看这个很没有意思。要是这一念能控制得住、能把握得住,不受它调理,那就可以修行了,而且有时间。慈舟老法师七十多岁拿本书在那儿看,侍者是我一位戒兄,小戒兄对我说:你看老法师像个老学生一样,拿着书还这么卷着看。要是在家,劳碌奔波赚钱,夫妇好了就好,一个恼了也是动刀啊!

  还有,对治欲念,一个人在山里,我问:倘使欲念来了怎么办?他说:我就厉声念佛!大声念念念…,念一会儿,没有了!再是自己有常常看的、特别欢喜的经,常常拜佛。再是同学、同参道友,彼此在一块修行这种生活,切磋琢磨,也少有欲念。一个人太空闲,大家在一块,再有什么困难的、也要忍耐,比一个人好。能海大师曾经到苏州灵岩山给大家开示,那时候灵岩山寺住众能有两百人,能海大师说:马铃薯一个一个洗很费事,要是两百个马铃薯一块儿洗,这么拨弄、用水龙头的水再冲,这样活动活动,一块儿洗较比快,就是彼此切磋。他在那拜佛,我看了心里欢喜、法喜充满,也感觉清净。有在阅经的,或者听梵音嘹亮,诵戒时忏悔、或者唱弥陀大愿王,都是大众同修之下切磋琢磨,高声唱念,较比能降伏欲念。再是知道欲念妄想都是幻妄不实,像天上的云一样,集合起来了,就成了雨,在寒带就变成雪,有时候还下雹子,一切因缘和合的。这时抖擞精神,我听说有两位同学早晨两点半起来就在那拜佛,很难得喔!青年像这样很不容易。他两点半起来,彼丈夫兮我亦尔,我也赶一块儿起来用功,就好。

  欲念作不净观,再就是禅。对待的、就是不净观好;绝待的、就是禅──本来无一物。再是,从早到晚不让它闲,除了睡觉之外,还打瞌睡了再去睡,不让它起欲念再睡。还要多看看《高僧传》、《缁门崇行录》,可以多看看那个。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