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对治修行着魔?

\

  不修行,有着魔的,像精神分裂症;修行,也有着魔的时候。

如何预防着魔:

  1. 发心真诚——现在是五浊恶世:劫浊、见浊、烦恼浊、众生浊和命浊,精神病太多。我们修行要发真诚心,如果是“勤修善根供养,不舍菩萨业供养,不离菩提心供养”,就不会着魔。

  2. 精神宁静——世俗所谓“精神分裂”,大多是这样的:爱其人以至于屋上之鸟,恨其人以至于他屋上之鸟,恨得那么厉害。一时爱、一时恨,精神就会分裂。要是能保持精神集中,就是戒定慧,宁静安定,就没有这些事。我们由着心去,感情若是很猛烈激动,一贪一嗔、一憎一爱,就会精神分裂,所以要避免这些。

  3. 正当的生活——还有,所从事的职业,一定要正命。正命是正当的生活,也包括职业在内,要是不正当的生活,就差。

  4. 行善积德、孝顺仁厚——普通在世俗上,多做善事是阴德,不外显出来给人家看,显给外面人看,是为了招名、招利,或有什么其他作用;而像倓虚大师扫厕所还不给人看。做善事、做阴德,可以消灾延寿。再就是,好好孝顺父母,多忠厚仁义。大体上,这是世俗上求不着魔、不得精神病的办法。这是有关世俗方面的。

  5. 贪嗔妄想——在佛法中,若打坐时尽打妄想,一边贪心、淫欲心,一边又念佛,这怕要着魔。一边打着罪恶的妄想,而又念着万德洪名,怕要着魔,这是贪心。其次就是嗔心:我想报仇,写暗信,给暗箭,让他人不知道,让他吃亏受苦;这个信我怎么编、怎么写,或我要怎么报仇,这也是着魔的因素之一。在念佛的时候起这种心,也容易着魔。

  6. 知相虚妄——还有,见了鬼、见了神、见了菩萨、见了佛,以为了不起。“见怪不怪,其怪自败。”事实上,“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所有一切的好相、瑞相我们不着,就不至于着魔。怕就怕:“喔!可了不得啰!佛来摩我的顶了!”以至于“佛对我说法了!”要是自己一执着,马上就着魔,这些经典里有说明的。还有,有过去世或今生死去的异性朋友来找,或是异性的夫妇来找,要是一认真,也会着魔。华严经说:“奇哉!奇哉!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但以妄想执着,不能证得。”离了妄想执着,则一切智、自然智、无师智自然现前。这就是不着。

  7. 超出人我对待——在人事上,我们要看清楚,超出一等,不和一般人勾心斗角,起我相、人相对待;可是我知道,也不是傻瓜。以至于我超出他们,看得清楚明白,可以说就说,不可以说就不说,躲着,敬而远之。在人事上不去对待,不去纠缠。纠缠不清,也容易着魔。

  8. 不染名利五浊——再就是贪财、贪名。大家乐,飙车啊!都有点疯狂,也有点着魔!按照现在的说法,这是社会病态;按阿弥陀经最后所说的,就是劫浊、见浊、烦恼浊、众生浊、命浊,所谓“人心不古,世风日下”。我们要认清楚了才好。

如何对治着魔:

  1. 般若空观去恼障——倘使有点魔障的人,“不要”教他多拜佛、多打坐。拜佛多了、打坐多了,他不能用空观把那一切烦恼空去,而烦恼和佛号或持咒诵经搅在一块,乱糟糟的,精神也容易出毛病。要是能空出一切,再去用功,比较好!

  2. 利众积德调身心——所以要是曾经有过精神病的人,或是现在多少精神有点异状的人,就告诉他,教他多作些功德,利益大众的事情。有这个德行,能调身心,这样才好。大体如此。

  3. 修行回向还冤债——还有,倘使着了魔睡不着,就吃安眠药、镇静剂,睡它几天。着魔的人,大多数都不能睡。平常要是睡不好的人,也怕要着魔。最好能够睡,说睡就睡,不睡就不睡,这样比较好。不能睡好的人,尤其是长夜漫漫不能睡,时常发作,大体都是怕有冤家。一天、两天晚上睡不着,或是因为喝酒、喝茶太浓,或者临睡前有什么事情,那就不怕。如果常常这样闹,怕有冤家或是魔障。这时就要用短期修持,好比但持往生咒,跟冤亲债主回向;或者诵金刚经,十六分、十六分一半一半地诵,一切不必多;地藏经十三品,一品一品地诵,分开诵,不必太多。此外,多做公益和阴德的事情,多做善事,慢慢就能调好。

  4. 拜佛——《法华经》二十八卷,第二十五卷《观世音菩萨普门品》说:念六十二亿恒河沙数的菩萨,和拜一尊阿弥陀佛,也是平等、平等。千佛、万佛,都是无量光明、无量寿命。六十二亿菩萨,都是反闻闻自性,我们就念一尊菩萨,就是反闻闻自性。念一尊阿弥陀佛,拜这一尊阿弥陀佛,也是反闻闻自性,无量光明、无量寿命,原理就是如此。我们专拜一尊佛,念念念佛、念念忏悔、念念拜佛,能得一心不乱;你念了六十二亿恒河沙数诸佛,心里不归一心,那还不如一心念弥陀、求证一心。法门都是佛告诉我们应当如此念,就是这个心!你念到一心了,就是无量功德。拜佛中,至心恳切,忏悔我们无始劫来的业障。我们身体一百多斤,很沉哪,拜得渐渐越拜越轻、越拜越轻,拜得像在空中飘的时候,那是业障减少、消失的现象。不过,下手还得要至诚恳切,五体投地地拜才好。拜的时候,多少需要有一点忏悔心随着,念念忏悔,它就没有妄想了,妄想都是我们的业障,所以我们念念求哀忏悔、念念求佛力加被,念念念去,一句佛号打成一片才好。

  佛像就像伟人的铜像,代表佛的精神,佛的精神就是无量光、无量寿,我们体会这个来拜。无量光明,我们心里没有无明烦恼;无量寿命,一定念念念去,才能证得无量寿。我们体会佛陀伟大的无量光寿,这样一心念、一心拜去。拜的时候,脚步要用力量,上身轻,比较好。在医学上说,往脚上用力量、往脚上想,上焦火,头上的火能下降,于身体也好,上身轻也好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