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能造业,心能转业

心能造业,心能转业

  心能造业,心能转业。业由心造,业随心转。心不能转业,即为业缚。业不随心转,即能缚心。心何以能转业?心与道合,心与佛合。即能转业。业何以能缚心?心依常分,任运作受,即为业缚。一切现前境界,一切当来果报,皆唯业所感。唯心所现,唯业所感故;前境来报。皆有一定。以业能缚心故。唯心所现故。前境来报。皆无一定,以心能转业故。

  若人正当业能缚心,前境来报一定之时,而忽发广大心,修真实行。心与佛合,心与道合,则心能转业。前境来报,定而不定,又心能转业,前境来报不定之时,而大心忽退,实行有亏,则业能缚心。即前境来报,不定而定,然业乃造于已往,此则无可奈何,所幸而发心与否?其机在我,造业转业。不由别人。

  如吾人即今发心念佛,求生极乐,或观依正;或持名号;念念相续。观念之极,则心与佛合,合之又合,合之其极,则心能转业。而前境之娑婆,转为极乐。胎狱之来报,转为莲胞,便是乐邦自在人矣。若正恁么时,其心或偶然失照;或忽生退悔,不与佛合。则业能缚心。而前境仍旧,来报依然,还是忍土苦众生也,然则我辈有志出离,求生净土者,可弗惕然而警,奋然而发也哉。

精彩推荐